新華網 正文
湖南:工傷保險實行“五統一、一調劑”省級統籌模式
2020-12-29 10: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29日電(記者謝櫻)記者29日從湖南省人社廳獲悉,全省工傷保險將採取“五統一、一調劑”省級統籌模式,在全省范圍內統一工傷保險參保范圍和參保對象,統一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和繳費標準,統一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辦法,統一工傷保險待遇支付標準,統一工傷保險經辦流程和資訊係統。在基金管理上,實行市(州)級統收統支,在省級建立調劑金,用于調劑解決各市(州)和省本級工傷保險基金支出缺口。

  湖南建立全省統一、可浮動的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全省工傷保險一至八類行業基準費率分別按0.6%、0.9%、1.2%、1.4%、1.7%、2.1%、2.4%、2.6%執行。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的數額為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乘以單位繳費費率之積。工程建設項目按項目參加工傷保險的基準費率統一按工程合同總造價的1.8‰執行。各市(州)在統一費率的基礎上,可根據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工傷保險費收支、工傷發生率、職業病危害程度等情況對工傷保險繳費費率進行浮動。

  截至11月底,湖南省工傷保險參保人數為819.40萬人,基金累計結余87.51億元。據測算,在不考慮減負降費和疫情期間減、免社保費等政策因素的影響下,採取全省工傷保險一至八類行業基準費率,可確保絕大部分市(州)行業基準費率較現行費率標準明顯下降,切實減輕用人單位和企業負擔,並能夠保持工傷保險基金略有結余,確保絕大部分市(州)工傷保險基金安全運作。

【糾錯】 責任編輯: 文艷瓊
載入更多
挂燈籠 迎元旦
挂燈籠 迎元旦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2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