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建設第三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的通知》
2020-12-24 17:0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建設第三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開展第三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建設工作。

  《通知》明確,在部分地區、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設第三批共92個雙創示范基地,其中創業就業方向25個、融通創新方向27個、精益創業方向32個、全球化創業方向8個。

  《通知》指出,雙創示范基地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援創新創業主體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強化功能定位,更好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通知》強調,第三批雙創示范基地要按照創業就業、融通創新、精益創業、全球化創業等差異化功能定位,強化區域覆蓋、功能布局、協同發展,增強示范功能和帶動效應。一是聚焦穩就業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打造創業就業的重要載體,有效支撐各類社會群體開展創新創業,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二是聚焦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著力打造融通創新的引領標桿,加快推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創新鏈與産業鏈協同布局、科技成果轉化與應用體係建設緊密結合,推動産業鏈上下遊、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形成體係化融通創新格局。三是聚焦支援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為創新重要發源地,著力打造精益創業的集聚平臺,構建專業化、全鏈條的創新創業服務體係,增強持續創新創業能力,加快培育成長型初創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四是聚焦深化開放創新合作,著力打造全球化創業的重要節點,探索搭建創新創業國際化平臺,深度參與全球創新創業合作,創新國際合作模式,培育創新創業國際化品牌,不斷拓展創新創業國際合作空間。

  《通知》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方面加強對雙創示范基地的運作監測和績效評估,建立健全雙創示范基地動態調整機制。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對雙創示范基地的協調指導和日常管理,加大對雙創示范基地建設的支援力度。雙創示范基地所在地人民政府要加強領導,及時出臺有針對性的支援政策,及時跟蹤協調解決問題困難,切實抓實抓好、抓出成效。第三批雙創示范基地要圍繞建設重點制定具體方案,健全組織管理機構、統籌協調機制、運作監測體係,加強專職人員隊伍建設,在創新創業體制機制等方面大膽探索,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建設第三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的通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