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隨手一扔”到“分類變寶”——山東城鄉垃圾分類見聞
2020-12-21 14:4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21日電 題:從“隨手一扔”到“分類變寶”——山東城鄉垃圾分類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國峰

  刷卡打開箱門,把一摞舊報紙投放進去,螢幕上顯示出報紙重量和金額……在濟南市市中區樂山小區的一臺智能回收機前,65歲的張艷秋一通操作十分嫺熟。

  “這兩年小區倡導垃圾分類,我家的垃圾不再一股腦打包扔掉,報紙、紙殼、塑膠瓶等可回收垃圾放到智能回收機,其他垃圾也有專門投放的地方。”順著張艷秋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不遠處的垃圾分類亭,四種顏色的垃圾桶並排而立,分別用來盛放廚余、可回收、有害和其他類垃圾。

  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市管理局局長楊建武介紹,對于垃圾分類模式,山東提倡因地制宜,比如濟南、青島等城市主要採用“四分法”,在居民小區分為可回收、有害、其他和廚余垃圾等四類。

  垃圾分類,重在引導。濟南市六裏山街道玉函南社區是個老舊開放式居民小區,垃圾投放的傳統習慣一時難以轉變。社區居委會招募了34名垃圾分類“督桶員”。“我們的職責是督導居民準確投放垃圾,放錯的及時糾正,對不明白的隨時解答。”玉函南社區督桶員張壽良説。

  在齊魯大地,垃圾分類的新風正從城市社區吹向廣大農村。在榮成市,東島劉家村採取“信用賦分”的辦法,將垃圾分類納入村級信用管理村規民約,從老人到兒童都養成了自覺分類的習慣。村黨支部書記劉俊軍説,各戶達到垃圾分類要求的每月加信用分0.5分,不進行分類或不合格的每月扣1分。

  “有害垃圾要交到村委,每10件可加0.5分,同時建立有償兌換機制,根據有害垃圾數量和品類,可兌換手套、洗衣粉、醬油等生活用品。”劉俊軍説。

  在陽信縣流坡塢鎮呂家村,從今年4月起,公共垃圾桶不見了,每家每戶多了一個幹濕垃圾分類桶,桶上標注了幹濕垃圾的類型,引導村民分類投放。流坡塢鎮副鎮長王鵬説,濕垃圾運到堆肥點進行發酵,然後提供給果蔬種植園、種糧大戶等使用,實現資源化利用。

  據楊建武介紹,山東各地不斷完善垃圾末端處理體係,垃圾分類處理能力持續提升。目前,全省生活垃圾處理場(廠)投産運作130座,焚燒處理率達82.1%;建成城鄉生活垃圾轉運站3979座、危險廢棄物綜合性處置中心25處、餐廚廢棄物處理設施20個,實現餐廚垃圾處理設施“一市一廠”全覆蓋。

  為讓垃圾分類有持久生命力,楊建武表示,山東將盡快出臺城鄉生活垃圾分類專項規劃、技術規范,加強規劃引領和技術規范指導。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