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物流無人機豐富贛南老區産業發展“想像力”
2020-12-18 12:5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18日電(記者張璇、郭傑文)11月起,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果農許朝東的臍橙園進入繁忙的採摘季節。

  果園裏,“嗡嗡”聲時遠時近——不是來自蜜蜂,而是“黑科技”物流無人機的轟鳴。2017年8月,中國民航局在南康區開展“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項目,通過無人機運送農産品,助力當地農民增收。

  “2018年11月,正值臍橙成熟期,和我長期合作的物流公司聯繫我,想在果園試驗無人機運送臍橙項目。”許朝東説。

  經商定,許朝東將自家果園指定區域作為無人機起降場,由果農將摘下來的新鮮臍橙打包,經專人運送裝機後,由無人機將産品運往物流中心。

  “通過無人機,大量原生態的農産品可以更加便捷、快速進入市場。”南康區副區長徐逸樂説。

  中國民航局、國家發展改革委2018年印發的《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清單》顯示,江西無人機物流配送項目被納入其中。

  2018年3月,順豐集團在南康區成立無人機物流配送企業,並獲得無人機航空運營許可證。“目前,無人機物流項目已覆蓋南康區的5個鄉鎮,共計約2.6萬戶農民,日均運力可達5噸。”順豐集團無人機項目負責人方源説。

  贛州市南康區位于江西南部,貧困戶主要集中在偏遠山區。“很多農戶的土雞蛋賣不出去,腌制雞蛋也只能延遲保鮮一到兩周。”徐逸樂説,如果大量零散的農産品能夠更加順暢運送出去,農民就可以增加收入。

  對此,方源算了一筆賬:農戶家散養土雞生産的雞蛋,經無人機運輸進入市場,每顆可以給農戶增收約0.5元。

  徐逸樂説,在南康逐漸落地的物流無人機項目,正在給當地産業發展插上一雙富有想像力的“翅膀”。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7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