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改委:新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繼續瘦身
2020-12-17 09:2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中國證券報記者劉麗靚)新版負面清單、汽車産業發展、煤炭價格上漲……12月16日,在國家發改委12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回應了一係列市場關心的熱點話題。

  孟瑋表示,《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已印發實施,共列入事項123項,比2019年版減少8項。此外,她透露,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促進新能源汽車健康有序發展的政策措施。近期部分市場煤炭價格上漲,不會影響民生用煤保障,後續將引導市場煤價穩定在合理水準上。

  完善清單制度設計

  孟瑋表示,2020年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對所列事項措施堅持應放盡放、當改則改、審慎增列,主要作出以下修訂:一是放開刪減一批事項措施。放開“森林資源資産評估項目核準”“礦業權評估機構資質認定”“碳排放權交易核查機構資格認定”等3條措施。根據“放管服”改革進展,刪除“進出口商品檢驗鑒定業務的檢驗許可”“報關企業注冊登記許可”“資産評估機構從事證券服務業務資格審批”“證券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核準”等14條管理措施。及時移出已整合或不符合清單定位的事項措施。二是調整規范部分措施表述。根據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要求,縮減20條措施管理范圍,規范7條備案類措施表述,將5條管理措施轉為暫列,修改完善72條措施表述。三是審慎增列少數事項措施。根據《國務院關于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將金融控股公司設立相關管理措施增列入清單。新增準入事項“未獲得許可或資質,不得超規模流轉土地經營權”,補列個別符合清單定位且合法有效的措施。四是完善清單制度設計。對許可準入事項定義作出補充完善。銜接自然保護地體制改革進展,以及産業結構調整制度目錄修訂情況,對清單説明相應條款作出修正。

  她介紹,從2018年12月正式發布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以來,經過三輪修訂,2020年版清單與2018年版清單相比,事項數量由151項縮減至123項,縮減比例達到18%,與2016年試行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328個事項相比,縮減比例達62%。

  增強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

  孟瑋表示,近期汽車産業快速恢復、持續增長。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鞏固新能源汽車産業基礎,增強發展優勢,嚴格執行《汽車産業投資管理規定》,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加強汽車産業管理促進新能源汽車健康有序發展的政策措施,為“十四五”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她介紹,今年以來,針對汽車産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較大衝擊和影響,國家及時出臺了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政策措施。4月以來,汽車産業呈現快速恢復、持續增長的態勢。1至11月,汽車産銷同比降幅已收窄至3%左右,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總額和增加值同比實現正增長。新能源汽車上半年降幅較大,7月開始呈現持續回升態勢,11月産銷分別完成19.8萬輛和20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5%和105%。預計今年全年汽車産業總體可恢復到上年水準,其中,增加值等主要經濟指標好于去年,産銷達到2500萬輛左右,與上年相當,新能源汽車産銷有望超過上年。

  煤炭供應有保障

  針對近期煤炭價格上漲的情況,孟瑋表示,目前煤炭市場供需總體平衡,今冬明春煤炭供應有保障。

  她表示,今年冬季,受電力、鋼鐵、建材等行業用煤需求旺盛、氣溫偏低採暖用煤有所增長影響,煤炭需求較前幾年增加較為明顯。針對這一現象,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方面,加強協調調度,組織晉陜蒙等煤炭主産區的大型煤礦科學合理組織生産,發揮好煤炭中長期合同的穩定器作用,加強煤炭運輸保障,較好地保障了社會用煤需求。目前全國統調電廠存煤可用天數是21天,東北氣溫最低的黑龍江省電廠可用天數是31天,都處于較高水準。

  “近期,現貨市場煤炭價格有所上漲,由于電廠主要使用的是年度中長期合同採購的煤炭,因此目前煤價總體是穩定的。”孟瑋稱,從監測情況看,目前80%以上的煤炭供應執行的都是中長期合同,交易價格在每噸540至550元之間,剩下小部分市場煤價格上漲,不會影響民生用煤保障。後續將通過增加供給,調節需求,引導市場煤炭價格穩定在一個較為合理的水準上。

【糾錯】 責任編輯: 許楠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