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海原:百年震湖見證鄉村振興
2020-12-16 17:2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16日電(記者楊穩璽)歲月失語,惟石能言。百年前的一場裏氏8.5級特大地震,讓一汪湖水整體北移近1公里,成了具有獨特風貌的震湖。百年來,震湖滋養了村莊重生,陪伴一方人民從貧困走向富裕,即將見證鄉村振興。

  “以前別説風景好壞,這路顛的人都受不了。”在前往鹽池村的大路上,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海原縣甘鹽池扶貧開發管委會社會事務科科長賀鵬説。只見平整寬闊的柏油路延伸到山巒之間,與天際匯為一線;道路兩旁的樹木如哨兵一般筆直整齊,和山坡上那些枯矮植被形成鮮明對比;陽光透過雲朵映照在一汪碧水上,波光粼粼。

  震湖也是鹽湖。賀鵬説,在過去經濟匱乏的年代,對鹽湖的過度開採讓湖面水位下降、水質變差。“那時看上去臟兮兮的,哪像現在和鏡子一樣。如今大家生活好了,鹽湖鹽都是做成鹽磚養羊,算是一種傳承。”

  站在曹鋼家門口,咩咩聲此起彼伏。走到棚圈旁,只見數百只灘羊長勢喜人。“就像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我們這水土養出來的灘羊就是不一樣。就説這震湖産的鹽磚,那效果好得很。”在外務工多年後返鄉創業的曹鋼説,走南闖北許多年,回頭看還是家鄉傳統産業有發展。

  曹鋼所言非虛。“灘羊産業是鹽池村的主導産業之一,這裏目前已開始籌建灘羊教學科研示范基地和生態灘羊繁殖選育場,將努力打造省級灘羊養殖核心區。”賀鵬説,鹽池村灘羊市場售價平均已達到每斤47元。

  走在鹽池村裏,幹凈整潔的巷道、紅墻白瓦的房屋,和白凈的灘羊、清凈的湖水交織成了一幅美麗畫卷。“以前走的爛土路、住的土坯房。一刮風下雨,咋收拾都不行。”談及今天的美好生活,村裏的保潔員李慧霞有説不完的話兒,“多虧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給村裏蓋房修路,還給我安排了公益性崗位……今後生活有盼頭呢!”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