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最後100米快起來——杭州“智慧大腦”舒緩醫院周邊停車難
2020-12-16 17:2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16日電  題:讓最後100米快起來——杭州“智慧大腦”舒緩醫院周邊停車難

  新華社記者張奇志、王思遠

  早高峰時間,記者在位于杭州市中心的杭州市中醫院(武林院區)外看到,等候進場的車輛沒有排起長隊,而是井然有序地駛入院內停放區。

  醫院附近停車難,已成為不少城市的頑疾,但在杭州一些醫院周邊,擁堵狀況最近一年來逐漸緩解。借助城市“智慧大腦”、多部門協調、深挖停車資源、跨區聯動等辦法,進醫院停車“堵路又堵心”情況減少。

  杭州市主城區醫院密集,共有省屬、市屬醫院26家,特別是上城區不到2平方公里范圍內,聚集了浙大一院等5家三甲醫院。高峰期,有些醫院外車輛排隊進場等候時間長達3到5個小時。

  杭州市中醫院(武林院區)也曾是堵點之一。為疏通“堵點”,該醫院所在的北山街道對醫院周邊2公里范圍內1000多個公共泊位資源進行梳理,選取了飯店、酒店、商務樓等5個早間停車泊位相對空余的場庫作為停車疏導點。各疏導點的停車數據與“城市大腦”相連接,院區門口的工作人員根據實際情況,對擬進場車輛加以疏導。

  醫院周邊路段的重要節點還設置了電子顯示屏,實時更新不同停車地點的剩余車位數量,讓就醫者“抬頭見泊位”,了解“最快停哪裏”。

  早上7點半,杭州市中醫院(武林院區)紀委書記涂祈國像往常一樣開車來上班,看到院區門口排長龍的景象消失了。“我很順利就停車進院上班了,真是一路暢通。”涂祈國説。

  涂祈國介紹,引導停車智能係統上線後,由于資訊更新迅速,引流效率提高,院區內停車位的日均停車數由此前的不到5輛提升至5.86輛。

  為解醫院停車難,杭州打出組合拳:優化道路交通組織,拆除醫院周邊隔離帶,取消重點醫院周邊車輛排隊專用車道,設置不同類型限時泊位,提高停車泊位利用率;開展對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協同整治;完善重點醫院周邊道路違法停車抓拍、電子警察等設施,加強違法停車管理;優化社會服務,在重要節點部署志願服務人員;引入現場掃碼、代客泊車等社會服務,滿足車主不同需求。

  更便捷的是,就醫者在相關線上挂號平臺進行門診挂號後,可按照短信推送提示,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問診當天在醫院周邊免費泊位停車,或申請進入醫院付費停車。

  係列措施讓百姓停車得到“實惠”。浙大一院、浙醫二院合圍區域工作日交通延誤指數峰值均值都明顯下降,周邊停車場庫利用率上升,就醫找車位平均時間從90分鐘縮短至15分鐘,周邊居民和就診群眾的平均滿意度由38.4%提升至87.8%。

  記者在杭州市中醫院(武林院區)外採訪時,恰好遇到一位車主護送90歲老奶奶就醫。因事發突然,車主沒有辦理任何登記,在與門口協管員交流後,很快駛入醫院停車,整個過程僅耗時約3分鐘。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