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辦稅大廳靜悄悄——西藏推進“非接觸式”辦稅改革見聞
2020-12-16 10:1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12月16日電 題:這裏的辦稅大廳靜悄悄——西藏推進“非接觸式”辦稅改革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炳坤

  每月上半段是企業稅務申報、清繳的集中期。記者近日在拉薩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辦稅服務廳看到,前來辦事的企業財務人員三三兩兩,基本不用排隊,大廳內幾排座椅上也沒有多少等候者,這跟以前熙熙攘攘的場面形成鮮明對比。

  這裏的辦稅大廳為何靜悄悄?西藏拉薩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其美一句話解開了疑惑:“今年西藏加大‘非接觸式’辦稅改革力度,現在我局電子申報率達到98.5%以上,絕大多數涉稅事項都可以網上辦、掌上辦,來大廳的人自然就少了!”

  “非接觸式”辦稅,是全國稅務部門今年為應對疫情防控實施的改革舉措,借助電子稅務局係統,企業人員足不出戶就能報稅、繳稅和申領發票等,大大降低了辦稅成本。而對于地域廣袤,有些企業前往政府部門路程較遠的青藏高原來説,這個做法顯得尤為必要。

  坐落在拉薩經開區的西藏億匯財稅咨詢有限公司,主要業務是為企業代理記賬,代辦工商注冊等。公司負責人李正祥説,前兩年公司最怕的就是稅務申報,每名財務人員拿著10多家客戶的資料,在辦稅大廳一耗就是一天。

  人工申報、人工核查也讓稅務人員頗為辛苦,拉薩經開區稅務局納稅服務科科員付澤霖對此深有感觸。“過去大廳內經常排起長隊,為了節省時間,食堂經常送來盒飯,解決櫃檯人員的午餐問題。”他回憶。

  如今經過不斷完善,西藏多地稅務部門的“非接觸式”辦稅業務已趨于常態化。

  今年以來,拉薩經開區稅務局開展多場線上培訓,指導企業財務人員學習操作線上辦稅係統。拉薩經開區辦稅服務廳內還放著6臺電腦,工作人員可以隨時輔導企業財務自助辦稅。“多數財務人員來一兩次就學會了,也就不用再來了。”付澤霖説。

  “非接觸式”辦稅實實在在地跑出了加速度。李正祥以稅務申報為例介紹,過去他們公司的財務人員拿著材料來到大廳完成報稅、繳稅後,完稅憑證須持銀行的繳稅回單才能列印,財務人員一般都要跑第二趟;現在各項手續都在網上辦,網上保留電子檔案即可。

  一個個辦稅服務廳變得靜悄悄的背後,是稅收辦理更加高效、企業辦事更加便捷。今年以來,西藏自治區稅務局升級優化電子稅務局的功能,實現了307項辦稅事項線上辦理,截至10月末,全區通過電子稅務局辦理涉稅事項2300多萬筆,為5581戶納稅人通過“線上申請,線下配送”方式配送發票217萬份,為企業和納稅人節省了大量時間和精力。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6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