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標倉單業務上線 大商所場外市場再添“新兵”
2020-12-16 10:1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6日電(上海證券報記者 宋薇萍)12月15日,非標倉單業務在大商所正式上線,首批非標倉單交易品種包括鐵礦石、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共四個品種。

  大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大商所著眼于“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建設以“一圈兩中心”為目標的場外市場、構建場內場外協同發展局面的重要部署,也是響應實體企業呼聲、滿足企業個性化業務需求的具體措施。

  上海證券報記者獲悉,非標倉單業務上線首日即得到化工、黑色産業企業的關注、響應和參與。當日,非標倉單業務共成交18筆,成交量3.1萬噸,成交貨款3887.19萬元。23家企業完成開戶,13家企業參與首日交易,包括浙江物産化工、浙江特産石化、廣東塑道化工、國信金陽資本等。

  廣東塑道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作為大商所首批已經審核通過的場外會員,當日摘牌2單業務,買入800型的非標PVC。公司總經理陳清彬認為,以非標倉單業務為代表的場外衍生品在解決企業部分痛點問題上發揮了積極作用。雖然在場外交易,但交易所對每項業務都制定了完善的規則制度,搭建了交易平臺,助力企業能順利、高效地實現交易。

  國信金陽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昨日順利成交1萬噸PB塊礦。該筆交易採用平臺賣方挂牌形式,國信金陽作為倉單買方,成功摘牌賣方在平臺上挂牌出售的倉單,並約定雙方交收的相關細節。對這筆業務效果,公司董事長余曉東説,首日交易的操作精度和速度符合公司預期,大商所場外交易平臺及時響應,保證交易高效運轉。

  記者了解到,此次上線的非標倉單業務是大商所標準倉單業務的衍生和拓展。與標準倉單業務相比,非標倉單業務設計更加靈活,貼近企業實際需求,支援企業設置個性化的倉單資訊。

  從2015年起探索倉單串換、倉單服務、“保險+期貨”、場外期權、基差貿易試點,到近年來陸續推出商品互換、基差交易和標準倉單業務,大商所場外市場建設不停步。如今,大商所啟動了大宗商品生態圈、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價格信息中心的“一圈兩中心”建設,標誌著大商所將場外市場建設從工具層面創新提升到戰略規劃層面創新,真正把“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理念落實到“最後一公里”。

【糾錯】 責任編輯: 許楠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