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行:不得排斥和歧視現金支付
2020-12-15 21:4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15日公布的公告明確要求,不得排斥和歧視現金支付。

  為維護人民幣流通秩序,保障公眾使用現金的權益,結合《關于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人民銀行發布了2020年第18號公告,規范人民幣現金收付行為。

  公告明確,人民幣是我國的法定貨幣,人民幣現金是我國境內最基礎的支付手段,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公告聚焦公眾日常生活消費的高頻場景,明確了行政事業性收費、基本公共服務、交通運輸、大中型商業機構、小微經濟主體以及線下無人銷售、線上網絡經營等不同現金收付主體、不同場景、不同支付方式下的現金收付要求,進一步厘清了拒收現金行為邊界。

  根據公告,對于涉及民生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社保、醫療、教育、水電煤氣等公共服務類收費,收費單位或其委託代收機構要具備人工現金收付通道,由人員值守並收取現金;鐵路、道路客運等交通運輸單位,以及涉及零售、餐飲、居民服務和娛樂行業等的大中型商業機構,應具備現金收付通道,由人工或自助現金機具收取現金。

  此外,人民銀行表示,對涉及公共服務、民生以及公眾關注度高、影響范圍大的拒收現金主體,將嚴肅整治。公眾或消費者發現拒收或者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的,應妥善保留相應的證據或線索,通過城市政務熱線、消費者權益保護、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等各種渠道進行投訴、舉報,人民銀行將會同相關部門及時處理。

【糾錯】 責任編輯: 梁海燕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