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刊發文章:文物盜販的地下江湖
2020-12-15 10:5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12月14日出版的2020年第50期《瞭望》新聞周刊刊發了記者孫亮全採寫的文章《文物盜販的地下江湖》。摘要如下:

  2018年以來至今年8月,全國公安機關共追繳文物逾4萬件,其中絕大部分為山西警方追繳。

  記者歷時三年,獨家採訪一線民警、盜墓分子和文物販子,發現文物盜販呈現産業化模式,被盜文物銷贓、出境、洗白快。多位受訪幹警和業內人士建議,要在遏制市場需求、販賣環節下功夫,健全完善與打擊文物犯罪相適應的體制機制。

  盜販過程中,一夥人從文物出土到銷贓“各司其職”。盜墓一般由“支鍋”(即“老板”)組織團夥完成,團夥成員包括探墓、吊土、清坑等人,分工協作。

  盜墓團夥“支鍋”張某建供述,有次盜墓挖出包括5個青銅鼎在內的約20件青銅器。他拿到文物後以550萬元的打包價格賣給文物販子和某。“給‘保護傘’分了30萬元,各自手下分了20萬元,剩下的錢我和另外三個人對半分,我分到了62萬元。”

  轉手過程中,文物成倍升值。山西省聞喜縣酒務頭墓區出土的幾十件文物,第一手以430萬元的價格“打包”被賣到洪洞,第二手被賣到介休,其中3件主要文物在第三手以780萬元的價格,被賣到陜西府谷一個煤老板手中。“前後一個月時間,倒了三手,價格翻了數倍”。

  倒賣過程中,古玩市場成了文物“銷贓地”。記者了解到,一些較大的文物販子多在國內著名古玩市場設有店鋪,甚至一度將盜挖的青銅器等文物公開擺放,並在古玩店完成“看貨”、交易。

  據警方掌握的資訊和一些文物販子的供述,盜挖團夥常常跨區域流竄作案,文物出土後被迅速賣入市場,在各地文物販子與買家手裏無序流轉,甚至流向境外或者流入“藏家”手裏。

  一方面,內地渠道流轉迅速,一些文物長時間“隱身”。西周青銅重器義方彝和義尊出土後被盜墓分子迅速倒賣,經文物販子轉手多個省市,流落境外。追繳小組經過長時間境內境外縝密偵查,並運用法律手段,才將兩件稀世之寶成功追回。

  另一方面,外流渠道“暢通”,出境快、易洗白。對于幾千萬元的重要文物,替境外古董店老板網羅精品的“馬仔”自己押運,到廣州當晚即偷渡到香港。他們拿著“貨”到拍賣行辦理相關手續,讓文物入境變得“簡單”。

  警方還發現,販賣者通常單線聯繫,許多盜墓者甚至不清楚自己挖出什麼文物,更別提賣給誰、賣到哪裏。這讓警方即便抓獲盜墓者,也時常難以找到文物;有時查獲文物後,也查不清其流通線路。

  此外,由于不少販賣被盜文物的行為地不在本地,公安機關在打擊中時常力有不逮,在文物追繳和全鏈條打擊上受限。

  部分受訪專家和民警認為,打擊盜掘古墓葬犯罪,可考慮根據實際破壞後果量刑,同時關注重點地區“馬仔”和文物販子等重點人員動向,並堅持政府主導、多元投入,形成社會各方齊心合力狠抓基層文物保護的態勢,合理利用追繳文物,舉辦打擊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海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