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瓷都“時間”修復者:重現古瓷之美
2020-12-15 10:5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15日電 題:“90後”瓷都“時間”修復者:重現古瓷之美

  新華社記者郭傑文、姚子雲

  在江西省景德鎮禦窯博物院修復室,劉鎣正在燈光下用小刀小心翼翼地清理瓷器碎片斷面,不時用修復刷清掃雜質。“瓷器碎片清洗必須非常細心,要在清理掉雜質的同時,保護好碎片本身。”她説。

  今年24歲的劉鎣是景德鎮禦窯博物院的一名文物修復師,她的主要工作是將瓷器碎片進行清洗、拼對、粘接,最終將殘損的瓷器復原成型,最大程度恢復其歷史原貌。

  “修復瓷器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從開始修復到最終完成,少則一個月,多則大半年。”劉鎣説,雖然修復過程很辛苦,但每當觸碰到這些埋藏數百年的瓷器碎片,倣佛在與當時的工匠對話,與他們共同創作一件作品。

  在景德鎮禦窯博物院從事文物修復工作的有20人,其中有一半是“90後”青年,工作之余他們是健身達人、“擼貓”達人、“探店”達人,喜歡喧鬧的生活,但當他們來到修復室穿上工作服,就變得格外沉靜和細致。

  “修復瓷器需要靜下心來,把指尖上的藝術做到極致,才能讓破損的瓷器得到新的生命。”文物修復師龔尚開源説,要真正做到修舊如舊,必須詳細了解瓷器的質地和生産的歷史背景,修復的瓷器才能神形兼備。

  龔尚開源今年22歲,自小從景德鎮長大的他對瓷器有著濃厚的興趣,報志願時便選擇了文物修復與保護專業,2018年大學畢業後考入景德鎮禦窯博物院成為一名文物修復師。

  “在學校通常使用現代瓷器來做修復練習,而在禦窯博物院接觸的瓷器大多年代久遠、品類多樣,且存在不同程度污損,要在做好清洗工作的基礎上再進行修復。”龔尚開源説,修復不同的瓷器要制定不同的計劃,每一個步驟都要非常細心。

  談起曾經修復過的一件明代青花瓷器繡墩,龔尚開源記憶猶新。“剛開始它的碎片有200多塊,幾乎鋪滿整張桌子,並且繡墩為鏤空構造,碎片斷面支撐點少,拼對粘接難度大。”龔尚開源説。

  為修復好這個繡墩,龔尚開源和同事根據瓷器花紋一遍又一遍地比較拼對,經過半年多整理修復,繡墩基本恢復原貌。龔尚開源告訴記者,每修復完一件瓷器都非常有成就感,如同賦予它第二次生命。

  在文物修復師看來,修復的不僅是瓷器本身,更是一段歷史,通過一點一滴修復打磨,可以深入了解當時的制瓷工藝。“從現在的技術水準來看一些古瓷的制作難度還是很大,很難想像當時的工匠在一件作品中付出了多少心血。”龔尚開源説。

  近年來,隨著3D列印、水轉印等技術在瓷器修復中的應用,瓷器修復效率和還原度進一步提高,越來越多古瓷經過修復進入大眾視野。“看到自己修復的瓷器在多地展出,獲得觀眾的讚美與關注,會覺得非常自豪。”龔尚開源説,隨著國家對文物保護的力度逐步加大,自己對做好瓷器修復保護工作的信心更加堅定,將繼續在崗位上鑽研探索,讓更多人了解古瓷魅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6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