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道境外實施“流量攻擊” 江蘇南通警方破獲特大破壞電腦資訊係統案
2020-12-15 10: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15日電(記者楊丁淼) 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15日對外披露,在“凈網2020”專項行動中,警方破獲一起特大破壞電腦資訊係統案,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該犯罪團夥租用境外伺服器搭建網絡攻擊平臺,先後向5000多個網站實施過流量攻擊,非法獲利100余萬元。

  6月9日,南通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接到某視頻網站負責人報案稱,其網站頻繁出現視頻卡頓、宕機現象,損失巨大,懷疑遭到了駭客攻擊。經電子數據取證,共有17個音視頻伺服器和10個轉机登錄伺服器被不定時攻擊。南通警方偵查發現,全國范圍內多個視頻平臺網站遭受到類似攻擊,疑似同一犯罪團夥所為。

  通過對涉案線索開展深入研判,警方先後鎖定了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並順利將其抓捕歸案。據交代,他們4人合夥經營一家視頻網站,為打壓競爭對手,設法從網上購買了某流量攻擊平臺會員賬號,先後破壞20余個網絡直播平臺伺服器,以增加自己平臺的用戶量。

  南通警方順藤摸瓜,在陜西西安、黑龍江佳木斯等地先後抓獲周某、劉某、李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經查,周某、劉某是流量攻擊平臺的創辦者,二人租用境外伺服器搭建起流量攻擊平臺,通過發展代理和出售會員賬號的方式對外提供流量攻擊服務,非法獲利逾百萬元。截至案發,該平臺已累計向5000余家網站實施流量攻擊5.8萬余次。

  “瞬間制造巨大垃圾流量,大規模消耗主機資源,造成被訪問網站的網絡堵塞,甚至中斷、無法訪問。”南通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支隊長張建介紹,近年來,此類案件頻發,攻擊的復雜性和規模性不斷增加,並逐漸成為敲詐勒索、不正當競爭等違法犯罪的主要手段之一,網絡遊戲、直播平臺成為不法分子攻擊的常見目標。

  目前,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每人平均因涉嫌破壞電腦資訊係統罪被移送起訴。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海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