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中介挂牌的房源是否真實?掃碼便知
2020-12-13 18:0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3日電(記者鄭鈞天)記者從上海市房地産交易中心獲悉,2020年12月15日起,上海將對經紀機構通過門店、網站等各類渠道發布的擬出售存量房房源資訊進行核驗,通過核驗的房源資訊將自動獲得相應的核驗編號及二維碼。

  房源資訊虛假,低價房源“釣魚”,網簽後發現房源被限制交易……近年來,在二手房交易中,資訊不對稱給買賣雙方帶來諸多交易風險。此次上海要求存量房房源挂牌前需備案並進行房源核驗的舉措,將提升房源的資訊透明度,保障存量房的交易安全。

  根據上海市房地産交易中心發布的《關于進一步規范存量房房源核驗及資訊發布工作的通知》《上海市存量房房源核驗及資訊發布操作規范(試行)》,自12月15日起,上海市的房地産權利人在委託房地産經紀機構出售存量房前,將由受托經紀機構登錄存量房交易合同網上備案係統並提交房源核驗申請,上海市房地産交易中心依據不動産登記係統與備案係統共用資訊,進行房源資訊校驗。

  房源核驗的內容包括:反饋房屋的權證號、坐落、建築面積等基本資訊,核驗權利人資訊是否與不動産登記簿資訊一致;核實房屋是否存在抵押登記、租賃登記、異議登記、單雙方預告登記、文件登記、查封登記等不動産登記資訊。上海“網上房地産”網站將發布通過房源核驗或復核的存量房房源資訊,包括小區名稱、房屋所在區域、建築面積、用途、抵押狀況、擬售價格、受托經紀機構、核驗編號等。對于一套房源委託多家經紀機構挂牌的,“網上房地産”網站將展示所有通過該房源核驗的受托機構挂牌資訊。

  經紀機構發布受托存量房房源資訊,需明確標示房源核驗二維碼,不得對外發布未通過核驗的房源資訊。購房人可用手機掃描經紀機構發布的房源資訊上的二維碼,獲取核驗編號,到“網上房地産”網站核實房源資訊。存量房房源必須先進行核驗才能進行網簽。

  若經紀機構或個人未如實填寫所售房屋價格,申請承諾書未按規定簽字存檔,或存在不按規定展示二維碼等違規行為,上海市房地産交易中心將採取撤銷委託備案、書面警告、納入誠信記錄、暫停網簽密鑰等監管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