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快構建“四橫三縱”骨幹水網——水利部相關部門負責人談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
2020-12-12 11:1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題:加快構建“四橫三縱”骨幹水網——水利部相關部門負責人談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12月12日,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迎來全面通水六周年。規劃中的我國南水北調工程,分東線、中線、西線向北方調水,連接起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形成“四橫三縱”骨幹水網,科學調劑水資源,促進南北方均衡發展、可持續發展。

  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會如何推進?骨幹水網將怎樣加快構建?水利部相關部門負責人12日就以上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東線:一期北延應急供水工程預計明年3月底建成,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盡快推進

  問: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北延應急供水工程建設何時完成?東線二期工程前期工作進展怎樣?

  答:東線一期北延應急供水工程是充分利用東線一期工程潛力,向河北省、天津市地下水壓採地區供水,置換農業用地下水,緩解華北地下水超採狀況;相機向衡水湖等河湖濕地補水,改善生態環境;為向天津市、滄州市城市生活應急供水創造條件。

  2019年11月28日,北延應急供水工程正式開工建設。目前,油坊節制閘及箱涵工程已完成,渠道襯砌完成工程總量的94.7%,計劃年內完成水下主體工程,2021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設任務。

  東線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盡快推進,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和穿黃工程初步設計編制上報完成。

  中線:後續工程中的引江補漢工程可研報告編制完成,雄安調蓄庫灌漿試驗開工

  問:中線一期工程調水6年來産生了積極效果,後續工程進展如何?

  答:中線後續工程主要是進一步提高中線一期工程95億立方米調水的保證率,並利用中線工程現有能力,增加北調水量,規劃建設中線引江補漢工程和幹線調蓄工程。

  目前,引江補漢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經完成技術審查,幹線調蓄工程中的雄安調蓄庫等正在加快開工準備。

  西線:前期論證工作正在加快進行

  問: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調水已經六年,西線情況目前進展怎樣?

  答:西線工程是從長江上游調水到黃河上中遊的青海、甘肅、寧夏、內蒙古、陜西、山西等6省(區)及西北內陸河部分地區。

  西線工程是國務院批復的南水北調工程規劃方案的一部分,對完善我國水資源配置總體格局,解決黃河流域及西北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和社會穩定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西線工程有關前期論證工作正在加快進行,規劃方案比選論證已經通過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復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5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