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慕課數量及應用規模已居世界第一
2020-12-12 10:2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12日從正在北京召開的世界慕課大會了解到,我國慕課數量與學習規模已位居世界第一。

  慕課,即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是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結晶。中國慕課自2013年起步,從“建、用、學、管”等多個層面全面推進,目前上線慕課數量超過3.4萬門,學習人數達5.4億人次。

  本次世界慕課大會以“學習革命與高等教育變革”為主題,是首次以慕課為主題舉辦的全球性會議。中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作主旨報告,分享了中國慕課與線上教育的實踐、創新與探索。

  陳寶生表示,在全球教育創新實踐中,慕課正在成為推動高等教育變革的重要引擎,不僅助力中國高校成功應對了疫情危機,而且為今後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高品質教育體係積累了寶貴經驗。經過8年的努力,中國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已居世界第一。目前已逐步建立獨具特色的發展模式、科學合理的課程標準和共建共用的開放合作機制,探索形成了堅持品質為王、公平為要、學生中心、教師主體、開放共用、合作共贏等六大寶貴經驗。

  他説,2020年,人類經歷了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應對這一危機,中國政府作出了“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的決定,和全國師生一起開展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大規模線上教育實踐,成功應對了疫情危機,基本實現了線上教學與課堂教學的實質等效。進入後疫情時代,中國教育已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發揮慕課與線上教育優勢,有利于構建方式更加靈活、資源更加豐富、學習更加便捷的全民終身學習體係,實現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

  陳寶生倡議,各國秉承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理念,繼續加大慕課與線上教育資源建設,加強慕課與線上教育資源應用與共用,促進個性化學習和終身學習。

  大會發起成立世界慕課聯盟,發布了《慕課發展北京宣言》。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5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