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呼吁攜手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2020-12-09 10:4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8日在第75屆聯大全會“海洋和海洋法”議題下發言,呼吁各方攜手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耿爽説,我們共同生活的地球是一個藍色星球,建設美麗地球要求我們共同把這個藍色星球治理好、保護好、開發好、建設好。中方呼吁攜手建設高品質的海洋治理體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不斷完善全球海洋治理規則,努力消除全球海洋治理赤字。

  他還呼吁攜手維護高品質的海洋生態環境、發展高品質的海洋經濟以及打造高品質的“藍色夥伴關係”。他説,合作是實現海洋可持續發展的金鑰匙,要打造開放包容、具體務實、互利共贏的藍色夥伴關係,尋找各方利益共同點和匯合點,推動實現海洋産業優勢互補、海洋環境共同呵護、海上安全共同維護、海上爭端對話解決。

  耿爽説,受疫情影響,今年國家管轄范圍以外區域海洋生物多樣性國際協定和國際海底資源開發規章的制訂節奏放緩。中方認為,海洋生物多樣性國際協定的談判在關注出臺時間的同時,更應注重協定內容,確保平衡處理資源養護和可持續利用的關係,兼顧各方關切,維護國際社會整體利益。國際海底資源開發規章應全面、完整、嚴格體現《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其1994年執行協定有關規定,確保不同責任主體利益之間的合理平衡,確保深海開發利用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合理平衡。

  他説,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國際海洋法法庭、國際海底管理局和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中方積極支援三大機構工作。

  他説,漁業可持續發展關係全球海洋治理,也牽動國計民生。中方致力于推進漁業綠色發展,堅持科學養護和合理利用漁業資源,促進全球漁業可持續發展。

  耿爽最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人與自然也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秉持命運共同體理念,繼續推進全球海洋治理、促進海洋可持續發展,攜手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3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