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部“天梯”格庫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2020-12-09 10: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9日,在新疆庫爾勒站,旅客剛剛登上K9756次客運列車。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9日電(記者關俏俏、周生斌)9日清晨,聲聲汽笛轟鳴,隨著庫爾勒至依吞布拉克K9756次客運列車、庫爾勒至格爾木32812次貨運列車陸續駛出站臺,格庫鐵路這條大漠新動脈實現全線貫通運營。至此,我國新增一條進出新疆鐵路大通道。

  格庫鐵路(青海省格爾木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為國鐵Ⅰ級客貨共線電氣化鐵路,線路全長1206公里,其中新疆段長734公里,青海段(格爾木至茫崖鎮)已于今年6月30日開通運營。

  12月9日,在新疆庫爾勒站,32812次貨運列車準備發車。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格庫鐵路是繼蘭新鐵路、臨河至哈密鐵路之後,第三條出入新疆的鐵路大通道。它途經綠洲、沙漠、戈壁、高原、山脈等多種地貌,最高海拔差超過2500米,相當于800層樓的高度,如同一架“天梯”連接“死亡之海”與青藏高原。

  作為我國西部重要的鐵路網幹線,格庫鐵路與青藏鐵路接軌,輻射南疆、青海和西藏,更是中國通往西亞、地中海和黑海地區的陸路運輸大通道。

  12月9日,在K9756次客運列車上,庫爾勒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乘警長周春陽在進行安全檢查。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格庫鐵路新疆段開通運營後,鐵路部門計劃按照每3日開行1列的規律安排開行庫爾勒至依吞布拉克旅客列車1.5對,最高運營時速120公里;同時安排每日開行格爾木至庫爾勒貨物列車2對。

  開行首日,庫爾勒始發首趟貨物列車編組60輛,滿載著汽油、柴油開往格爾木。“鐵路運輸不僅運量大,大大縮短了時間,而且更安全、環保。”中國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副總經理曹志宏説。

  今後,隨著客、貨運列車的常態化開行,將有效增加新疆南部鐵路運能,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

12月9日,在新疆庫爾勒站,K9756次客運列車準備發車。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12月9日,在新疆庫爾勒站,旅客準備登上K9756次客運列車。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12月9日,在位于新疆尉犁縣境內的庫爾木依站,當地居民自發地來到車站週邊觀列車。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3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