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利集團:“掌握核心技術,才能贏得話語權”
2020-12-08 09:5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8日電 題:吉利集團:“掌握核心技術,才能贏得話語權”

  新華社記者屈淩燕、李濤

  記者在吉利控股集團旗下領克汽車余姚工廠的焊裝車間看到,流水線上一臺臺機械手臂精準地執行指令,動作流暢嫺熟。這個車間有近500臺機器人,自動化率達100%,現場只需配備20個左右的管理人員。

  提早布局智能化生産,克服了疫情給整車工廠復工和零部件供應帶來的影響,使得領克工廠很快恢復産能。10月20日,領克汽車在歐洲的第一家線下體驗店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正式開業。

  “中國車企要想參與全球競爭,必須形成自己的研發能力、工程能力、設計能力,必須掌握核心技術,才能贏得話語權。”吉利控股集團副總裁楊學良介紹,截至10月底,吉利汽車全球累計銷量突破1000萬輛。

  通過加大研發投入和全球網羅人才,吉利研發體係日趨完善。據悉,近10年吉利控股集團研發總投入累計超1000億元,僅2019年的研發費用就高達207.3億元,佔銷售總收入比例為6.3%。同時,吉利通過資産重組和外購,在全球建立了五大工程研發中心和五大造型設計中心,成為吉利新車研發的“最強大腦”。

  迄今為止,吉利已經擁有全球領先的CMA、BMA、SPA、SEA模組架構,覆蓋從純電動到燃油、從緊湊型到中大型車型的全面産品布局需求,為互聯、安全、新能源、未來自動駕駛等領域提供了充分支援。

  吉利在低軌衛星、車載晶片、車聯網、飛行汽車等領域均有探索和布局,已初步形成海陸空的立體化數字交通網。今年年底,吉利將首次完成兩顆低軌衛星發射。衛星項目不僅為吉利天地一體化出行生態提供基礎設施,還為未來出行、智能駕駛、工業制造、無人機運輸、城市管理等多領域提供支撐,構建科技生態鏈優勢。

  視野有多大就能走多遠。從宣布吉利與沃爾沃重組計劃,到同戴姆勒集團共同成立smart合資公司;從首個民企衛星智能AIT中心落戶臺州,到吉利ICON項目在杭州錢塘工廠投産……吉利的全球化道路還在繼續。

  吉利控股集團旗下品牌圍繞各自的用戶和品牌定位,積極參與全球市場競爭。今年1月至10月,吉利白俄羅斯市場銷量同比增長43.4%,俄羅斯市場銷量同比增長62.2%。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3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