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打掉涉案上千萬元的古董拍賣詐騙團夥
2020-12-07 10:5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7日電(記者李錚)古董收藏者以為遇到了識貨的“知己”,沒想到卻陷入了詐騙圈套。近日,瀋陽市公安局渾南分局偵破一起古董拍賣詐騙案件,打掉一個以高價拍賣藏品文物為誘餌騙取高額服務費的詐騙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34人,涉案金額達1224萬余元。

  2020年10月10日,瀋陽市古董收藏者熊先生來到瀋陽市公安局渾南分局刑警大隊報案,他被拍賣公司詐騙23800元。據熊先生介紹,今年3月末,他在網絡上看到一則古玩拍賣廣告,在與遼寧文德拍賣公司業務員“吳玲”取得聯繫後,陷入了精心設計的騙局。

  經過所謂“鑒定”後,“吳玲”告之熊先生已經有買家看上他的藏品,並準備出高價購買,公司可以負責拍賣,但需要通過展銷平臺交易並收取“展覽費”。在高額利益誘惑下,熊先生向該公司支付了23800元“展覽費”。幾天後卻被告知因“展品相似衝突”暫時不能交易,隨後,他又被對方以各種理由拖延返還“展覽費”,直到無法與“吳玲”取得聯繫,熊先生才發現上當受騙。

  民警來到遼寧文德拍賣公司調查時,發現該公司已人去樓空,現場只找到該公司成員的收入提成明細表和業務員為實施詐騙精心準備的“話術”套路等文字材料。

  經深入調查,專案組查明瞭遼寧文德拍賣公司的詐騙手段:業務員負責在網上尋找有意出賣藏品的客戶,目標選定後,業務員便按照事先培訓好的“話術”套路電話聯絡客戶,500多名受害者的遭遇和熊先生如出一轍。被業務主管虛誇藏品市場價格,並被告知已有買家看上藏品、支付出售藏品的“服務費”“展覽費”、被告知展覽中心有其他古玩與自己的藏品高度相似無法交易、無休止的等待,直到業務主管“失聯”。

  為躲避公安機關打擊,該團夥約半年時間即解散公司,然後在其他省份重新注冊開業,繼續實施詐騙活動。目前,該詐騙團夥已使500余名群眾上當受騙,被害人遍及全國29個省區市。

  在全面掌握該團夥的犯罪證據後,專案組兵分兩路在山西省太原市,遼寧省丹東市、朝陽市等地將34名犯罪嫌疑人抓獲。目前,該團夥3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詐騙犯罪,已被渾南分局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3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