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專項檢查涉案財物管理情況 嚴格依規依紀依法查扣保管處置
2020-12-07 08:51:42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近日獲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各省級紀委監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各派駐、派出機構,各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黨的十九大以來查封、扣押、凍結措施使用情況以及自辦案件中涉案財物保管和處置情況開展專項檢查,要求進一步嚴格依規依紀依法查扣、保管和處置涉案財物,確保涉案財物管理來源清晰、去向明瞭、數據準確、全程監管、陽光透明。

  據了解,此次專項檢查內容包括查封、扣押、凍結措施使用,涉案企業財産查扣,涉案財物保管,涉案財物處理,涉案財物管理監督,涉案財物係統使用等6個方面情況。檢查工作分為自查、抽查和整改三個階段,各單位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目前已完成自查。

  福建省紀委監委對照檢查重點,對本單位十九大以來涉案財物管理情況逐案進行自查。其中,審理室負責對各紀檢監察室、幹部監督室已移送審理,或者已辦結案件的涉案財物自查表進行審核,檢查已結案件涉案財物處理是否符合相關處理決定;各紀檢監察室、幹部監督室逐案對賬清理涉案財物,查缺補漏,規范辦理。河北省紀委監委壓實自查責任,為確保檢查結果準確可追溯,要求對照自查情況表逐案進行自查時,主要負責人及相關責任人簽字確認。

  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對22家自治區直國有企業黨的十八大以來自辦案件的涉案財物進行徹底清理排查,要求自治區直國企、高校建立涉案財物專用賬戶,設立專人、專用場所管理涉案財物。與此同時,要求各盟市、旗縣紀檢監察機關在年底前要將本地區涉案財物處置情況向上一級紀檢監察機關進行報告,實現對全區紀檢監察機關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覆蓋、無死角的監督管理。

  省級紀委監委涉案財物係統啟用後,是否通過係統對涉案財物進行全流程管理是此次專項檢查的重點。河北省紀委監委各監督檢查室、審查調查室、幹部監督室等部門按照“有款物必錄、錄入資訊必全”的原則,將係統啟用後查扣的涉案財物資訊全部錄入涉案財物管理係統,分別由財務管理處和保障中心按照規定對款項、物品核對無誤後,在係統中予以接收,並隨案件進展做好後續處置等工作。山東省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充分利用係統預警功能,及時督促承辦部門移交查扣財物、審理部門及時審核處置意見,進一步提升監管工作品質和效率。

  “對發現存在超范圍、超標的採取查封、扣押、凍結措施的,要立即堅決糾正,切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財産權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有關負責人表示,案件監督管理室將會同有關部門對自查中存在的重點問題進行抽查核實,指導各單位根據自查和抽查中發現的問題制定問題整改清單,立行立改。(陸麗環)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