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曉
2020-12-05 15:44:2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20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曉

  全市已有3000余條背街小巷完成整治

  昨天(4日),2020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曉。東城區長巷頭條、西城區文華胡同、通州區潞河中學北街等10條街巷成為北京街巷治理成果的新名片和共建共治共用美好家園的新典范。

  封堵開墻打洞、平整建築物外立面,拆除清退私搭亂建堆物堆料、布設花籃花箱美化環境,梳理架空線、拔除多余線桿擦亮天際線……自2017年以來,北京市深入開展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創建工作,4年間,3000余條背街小巷華麗“變身”,恢復昔日的整潔安寧,重現古都風採。

  今年,按照本市新一輪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行動計劃,背街小巷環境整治的任務擴大到了全市16區,整治工作重點也從硬體設施改造向提升居民生活環境轉變。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00余條背街小巷完成整治。到2022年年底前,全市將完成3261條達標類、精治類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同時做好1026條維護類背街小巷環境的日常管護。

  為全面反映背街小巷整治創建成果,展示街巷新貌,引導居民共治共建美麗家園,共用街巷精細化管理成果,自2018年起,北京日報社聯合市城市管理委員會、首都文明辦、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等單位聯合開展“我家街巷最好看”活動,通過周末大掃除、“最美街巷”隨手拍、“最美街巷”評選、“最美小巷管家”評選等一係列活動,3年間挖掘出前門草廠四條、義達裏胡同、楊梅竹斜街等多個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優秀典型。尤其是“最美街巷”的評選,進一步起到激勵先進、示范帶動作用,助推了城市的精細化整治提升和文明提升。這座城市中的每一條“最美街巷”都是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最好體現。

  今年4月,北京日報社繼續聯合相關單位發出倡議,號召全體市民自覺參與垃圾分類,養成文明健康生活習慣,積極參與背街小巷大小事兒,共治共用、共同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經驗,並持續開展“周末大掃除”、“北京最美街巷評選”等活動。在倡議發起聯合單位的指導下,北京日報社從各區自主推薦的1500余條整治完成的街巷中層層篩選,挑選出30條入圍街巷,並通過專家投票,最終産生十大“北京最美街巷”。(記者王天淇)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2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