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最高參數“人造太陽”在成都建成
2020-12-04 16:2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4日電(記者謝佼、張超群)實時監控大屏上一道電光閃過,稍作間歇又是一道,頻繁閃爍……在成都西南角,我國新一代可控核聚變研究裝置“中國環流器二號M”(HL-2M)4日正式建成放電,標誌我國正式跨入全球可控核聚變研究前列,HL-2M將進一步加快人類探索未來能源的步伐。

  這是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建成暨首次放電見證活動現場(1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攝

  “核聚變由氘、氚離子聚合成氦,聚合中損失的品質轉化為超強能量,這和太陽發光發熱原理相同,所以可控核聚變研究裝置又被稱為‘人造太陽’。”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聚變科學所所長許敏介紹,“HL-2M是我國規模最大、參數最高的‘人造太陽’。”

  可控核聚變需要超高溫、超高密度等條件,多採用先進托卡馬克裝置,通過超強磁場將1億攝氏度的電漿體約束在真空室內,達到反應條件。目前全球在共同探索其實現方法,建造模擬實驗平臺。HL-2M是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模擬核聚變研究裝置。

  12月4日拍攝的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攝

  該裝置比上一代型號HL-2A更加緊湊,電漿體溫度可達到1.5億攝氏度,遠超HL-2A的5500萬攝氏度,電漿體體積三倍于HL-2A,電漿體電流強度六倍于HL-2A,可實現高密度、高比壓、高自舉電流運作,將大力提升我國堆芯級電漿體物理研究及相關關鍵技術研發水準。

  聚變科學所總工程師楊青巍説:“國際上電漿體的磁約束時間大約不到1秒,HL-2M可實現10秒,對超高溫電漿體的磁現象、流體不穩定性、約束湍流等前沿研究具有重大意義。它也是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ITER)的重要支撐。”

  兩位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的工作人員在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的真空室內作業(2019年5月27日攝)。新華社發(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提供)

  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大科學工程,我國于2006年正式簽約加入該計劃。法國、日本、美國、英國等多國科學家持續多年在成都進行聯合研究,並設立“中法聯合實驗周”,推動了全球相關科研進展。

  這是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建成暨首次放電見證活動現場(1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攝

  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的工作人員在安裝調試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時起吊線圈(2019年9月16日攝)。新華社發(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提供)

  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的工作人員在安裝調試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時進行真空室吊裝作業(2019年9月28日攝)。新華社發(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提供)

  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的工作人員在安裝調試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時進行環向場線圈外弧段吊裝工作(2020年7月19日攝)。新華社發(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