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拓寬人才發展空間 職稱與職業技能實現“貫通互評”
2020-12-01 19:3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1日電(記者邵魯文)為進一步拓寬人才發展空間,促進人才合理流動,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印發《關于工程技術領域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貫通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具有高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技能人才,可參加專業技術職稱評審。

  山東提出,為進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在工程技術領域生産一線崗位,從事技術技能工作,具有高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技能人才,可參加相對應的工程係列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具有助理工程師及以上職稱的專業技術人才,可參加相對應的職業(工種)職業技能評價。

  山東明確,取得高級技師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後,從事相應技術技能工作滿4年,可申報評審相應專業高級工程師。獲得企業特級技師證書並聘用到特級技師崗位的高級技師,可申報評審相應專業的正高級工程師。

  對高技能領軍人才,山東在政策上進行了適當傾斜。例如,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得者、齊魯技能大獎獲得者、産業技能類泰山産業領軍人才、持有“山東惠才卡”人員等,可直接申報正高級工程師。

  在嚴格標準、規范程式的前提下,山東要求,破除“唯論文”等不合理傾向,充分體現高技能人才職稱評審特點,明確評審時重點突出考察職業道德、職業能力、工作業績。對具有所申報職業(專業)或相關職業(專業)畢業證書的專業技術人才,在參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時可免于理論知識考試。

  據悉,意見將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加大政策宣傳解讀,有序有力組織實施,力爭培養更多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0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