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曝光5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典型案例
2020-11-30 21:3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30日電(記者吳曉穎)四川省紀委監委30日公開曝光5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典型案例,多人被嚴肅問責。

  根據通報,2000年起,謝江涉黑組織通過實施開設賭場、聚眾鬥毆等違法犯罪活動發展成員、稱霸一方。該組織還實施境外賭博,境內實施暴力收債,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響。自2002年左右起,成都市公安局警務督察支隊原支隊長李萬川在與謝江長期交往的過程中,明知謝江從事網絡賭球、帶人到香港澳門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不但沒有制止和查處,還多次接受謝江宴請,同謝江以兄弟相稱,為謝江站臺、充當門面,在公安機關開展治安檢查等專項行動時提前給謝江打招呼,幫助謝江等人逃避查處打擊,先後收受謝江所送財物折合人民幣67.58萬元、港幣14萬元。李萬川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被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四川省原川南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李躍輝為饒拾元、饒孟源涉黑組織充當“保護傘”等問題。1999年2月以來,饒拾元以暴力、恐嚇、威脅等方式,打擊競爭對手,“以黑護商”;饒孟源負責資金運作和經營管理,“以商養黑”。該涉黑組織大肆實施聚眾鬥毆、故意傷害、強迫交易等犯罪活動,嚴重破壞當地的經濟和社會生活秩序。2010年,時任川南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李躍輝接受饒孟源請托,在饒孟源控股的桐子碥煤礦事故中幫助協調關係,使煤礦得以從輕處罰,減輕損失。李躍輝將100萬元本金投入饒孟源經營的公司,先後4次收受饒孟源以利息名義所送現金合計110萬元,還收受饒拾元、饒孟源所送價值75.99萬元汽車一輛,以及饒孟源和該涉黑組織成員余照培所送現金共計24萬元。李躍輝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被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什邡市原紅白鎮副鎮長、松林村黨支部書記李昌清涉黑犯罪等問題。1998年以來,李昌清通過封官許願、填制假選票等方式當選紅白鎮松林村村主任、村黨支部書記後,陸續將原松林村“兩委”幹部清退,安插其堂哥、妻姐等擔任村“兩委”幹部或村民小組長,並通過一係列違法犯罪活動不斷擴大勢力,逐步形成以其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李昌清把持村警務室,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對村民侮辱、謾罵、毆打或者克扣福利待遇,以攔截、堵路等方式向當地施工企業敲詐勒索30萬元,多次糾集人員尋釁滋事,衝擊國家機關,通過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攫取非法經濟利益高達3500萬余元。李昌清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被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此外,另外兩起典型案例為:鹽亭縣應急管理局原黨組書記、局長何政永為袁麒淞涉黑組織充當“保護傘”等問題;內江市市中區供銷社原黨委書記、主任張義為林偉惡勢力犯罪集團充當“保護傘”等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