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謹慎應對 科技助力——新加坡抗疫面面觀
2020-11-29 00:1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加坡11月28日電 綜述:謹慎應對 科技助力——新加坡抗疫面面觀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近期,新加坡本地社區日增新冠確診病例基本保持在個位數,一段時間甚至實現“零增長”,但當地並未放松疫情防控。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必須做好與疫情持續鬥爭的準備。

  自6月2日結束“病毒阻斷措施”且重啟經濟活動以來,新加坡分3個階段逐步放開疫情管控,目前正處于第二階段,政府表示最早于今年底進入第三階段。每一階段,新加坡政府都會在謹慎評估後對相關措施進行微調。如現階段規定,一般性聚會每次不超過5人,大型聚會人數上限為100人,但必須分成2個不超過50人的區域且不能交叉。

  據新加坡南洋學會會長許振義介紹,新加坡衛生部已投入1000多萬新加坡元(約合4900萬元人民幣)開發“合力追蹤”應用、訪客登記係統、攜帶型防疫追蹤器等,使追蹤到密切接觸者所需的時間從4天縮短至2天,有利于實現早發現早隔離,有效阻斷病毒傳播。新加坡財政部最新報告顯示,目前使用“合力追蹤”應用和防疫追蹤器的民眾已超過290萬人,但距進入第三階段所需的70%人口目標還差至少100萬人。

  許振義還説,新加坡醫療資源和病毒檢測能力有限,因此政府把檢測重點放在大型外籍勞工宿舍、養老院和幼兒園等人員密集場所和感染風險較高的群體,對相關場所和人群進行定期檢測。

  新加坡政府還要求,人與人之間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離。政府在公共場所派出監督人員,並張貼提醒標識或圖片,幫助大家養成保持社交距離的習慣。對于違反規定的商家,政府對其進行罰款或勒令停業整頓,違反規定的個人也將被罰款,外國人甚至會被剝奪工作準證。

  由新加坡政府主導的淡馬錫基金會表示,該基金會將從本月30日起,第三次在全國派發可重復使用的口罩,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及持有工作準證的外國人都可領取。此外,在全國范圍內免費派發攜帶型防疫追蹤器的工作也在繼續,以便不會使用智能手機下載追蹤應用的老年人輕松出門。

  在外防輸入方面,新加坡不斷調整邊境管控措施,根據旅客來源國或地區疫情嚴重程度放松或收緊入境限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綜述:謹慎應對 科技助力——新加坡抗疫面面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