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博會成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平臺
2020-11-28 17:2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8日電(記者林凡詩)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的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27日在廣西南寧開幕。16年來,東博會從服務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向服務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拓展,成果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每年舉辦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已成為東盟與中國經貿合作的重要機制。”寮國總理通倫在開幕式視頻致辭中説。

  在全球經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背景下,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合作仍然保持積極發展勢頭。今年前10個月雙方貿易額同比增長7%,實現雙方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

  “3月至今,我們出口了10個貨櫃,每個貨櫃500箱榴蓮制品,工廠生産線非常繁忙。”已經參加了5屆東博會的馬來西亞企業家黃國隆説,由于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公司生意持續火爆,榴蓮制品也不斷開發創新。

  作為中國面向東盟的門戶港,北部灣港已開辟28條外貿航線,覆蓋東南亞、東北亞以及南美和非洲部分港口。今年前10個月,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2.22億噸,同比增長19.6%;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02.4萬標箱,同比增長35.1%。

  “近年來,泰國多個港口開通了與廣西北部灣港間的直航班輪,為泰國産品走向中國市場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泰國南榮碼頭大眾有限公司CEO黃喜源説。

  今年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10周年、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本屆東博會首次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展形式,實體展規劃總面積10.4萬平方米,總展位數5400個,“雲上”參展企業1500多家。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智慧城市、5G等領域正成為雙方合作的新增長點。

  在東博會展廳內,名匠智匯(中山)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一係列“智慧城市”項目産品——智能路燈、智能交通係統、防爆力監測器等,吸引眾多客戶前來洽談了解。公司總經理唐華光説,公司科技産品在國內多個城市均有應用,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公司希望借參展契機,在擴大國內市場的同時開拓國際市場。

  寮國是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主題國,2019年中老雙邊貿易額達39.2億美元,同比增長12.9%。2020年1-9月,中國對寮國全行業直接投資10.29億美元,同比增長44.1%。

  通倫表示,東博會為雙方的貿易往來和合作提供機會,不斷推動東盟與中國的貿易與投資便利化,拓展雙方的人文交流及旅遊合作。

  已連續參加10屆東博會的寮國昌盛家具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中立説,通過東博會這個平臺,讓寮國企業有了更多直接面對中國市場的機會。

  在27日舉行的東博會簽約儀式上,各方共簽訂國內外投資合作項目86個,總投資額2638.7億元,同比增長43.6%,增幅為歷年東博會之最。重大項目在體量和品質上均比往屆大幅度提升,東博會平臺招大引強“磁場”效應持續增強。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今後,東博會將深化服務政治外交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作用,使高層對話平臺從“10+1”拓展到RCEP,發揮中國—東盟睦鄰友好在RCEP中的輻射力,服務RCEP國家更深層次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9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