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命案昭雪、彰顯正義——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帶動攻克積案命案8萬余件
2020-11-27 19:0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命案昭雪、彰顯正義——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帶動攻克積案命案8萬余件

  新華社記者熊豐、劉奕湛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截至目前,全國共破獲涉黑涉惡刑事案件20.7萬起,推動攻克2015年前陳年積案命案8.08萬起,其中20年以上積案1274起,10年以上積案7905起。

  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操場埋屍案”等一大批陳年積案命案告破,關鍵是有掃黑除惡這個“殺手锏”。

  捍衛法治、震懾犯罪,帶來強大“乘數效應”

  11月18日上午,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達的執行死刑命令,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江西省宜黃縣一起特大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主犯陳輝民依法執行死刑。以陳輝民為首要分子的黑社會性質組織非法買賣、持有各類槍支24支,先後造成6人死亡。

  陳年積案命案被攻克,極大震懾了犯罪。2019年,全國刑事發案數下降4.1%,其中上海、四川、遼寧、浙江4省市降幅超過10%。

  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的背後,是無數政法幹警夜以繼日築牢的鋼鐵長城。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754名幹警因辦理涉黑涉惡案件犧牲負傷,用生命和熱血詮釋了初心使命。

  大量積案命案成功告破,也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陜西渭南蒲城縣1999年發生的“3·1”搶劫計程車殺人案告破後,一名計程車司機説:“我們對破案一度不抱希望,去年8月公安機關將主犯押回渭南時,數十名同行聞訊到高速路口迎接專案組。”

  今年1月,湖南“操場埋屍案”主犯杜少平被依法執行死刑。在湖南“操場埋屍案”中,被害人鄧世平2003年被杜少平等殘忍殺害,埋屍于學校操場。被害人家屬多次告發,但因相關人員包庇縱容,令鄧沉冤16年。

  隨著全國掃黑辦對此案挂牌督辦,2019年11月26日,“操場埋屍案”案情公布,被“深埋”16年的罪惡終于大白于天下。黃炳松等19名公職人員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黨紀政務處分,其中10名公職人員被判處7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不論時間跨度多長,不管辦案難度多大,都要揭開事實真相。這是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殷殷期盼,更是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錚錚誓言。

  彰顯正義、順應民心,為平安中國建設清除死角

  “哥哥2010年被董志偉等人當街砍傷後,董志偉又提著大刀去醫院‘補刀’將他砍死,我做夢都盼著把惡魔繩之以法。”內蒙古通遼董志偉涉黑組織被打掉後,受害人家屬難掩心中激動。

  攻克積案命案,順應民心,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隨著一大批積案命案浮出水面,隱藏在其背後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也無處藏身。

  黑龍江牡丹江涉黑組織頭目陳志偉1993年在歌廳槍殺1人,其在當地領導包庇下,不僅逃脫了法律制裁,還成為一名檢察官。2018年該涉黑組織被打掉以後,49名公職人員被立案查處。

  吉林通化公安局張永福涉黑案專案組同志説:“張永福頂著省勞模等多個光環,辦案之初説情打招呼的很多。省委主要領導調度案件,排除辦案幹擾,挖出了‘保護傘’43人。”

  攻克積案命案,為平安中國建設清除了一大盲區死角。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全國共繳獲槍支1836支、炸藥上百噸。山西2019年打掉的李增虎涉黑組織,為採礦自制炸藥7.4噸、雷管2.3萬枚。山西省掃黑辦一名負責人表示,如果這些炸藥被雷擊或在民間擴散,後果不堪設想。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蓋志毅表示,攻克積案命案,從群眾痛處著手、向難處發力,體現了政法幹警的擔當作為,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階段意義重大。

  敢于亮劍、紀法協同,成為攻堅突破“殺手锏”

  10月30日,青海省“掃黑除惡第一大案”公開宣判。以張成虎、馬成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打壓排擠競爭對手,攫取經濟利益,後逐步成為“以商養黑”“以黑護商”的涉黑犯罪集團。

  這起以“日月山埋屍案”為代表的“8·07”涉黑專案,是目前青海涉案人數最多、時間跨度最長、社會危害最大的涉黑案件。

  “8·07”專案組自2018年8月成立以來,300余名警力向此案掀起攻勢。日月山下,橫跨40余公里的疑似埋屍區域,近200名民警,3個多月風餐露宿地毯式搜索,終于起獲遺骸。

  “掃黑除惡、匡扶正義”,被害人馬某珍家屬送來的錦旗上,印著這8個燙金大字。一名專案組民警看到錦旗,沒能忍住眼淚,“搜索過程確實艱辛,但看到這幾個字,感覺一切付出都值得!”

  有的積案命案長期未能偵破,辦案人員失職瀆職,甚至充當黑惡犯罪的“保護傘”是重要原因。專項鬥爭中,紀法協同的謀略,成為攻堅積案命案的關鍵一招。

  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各地政法、紀檢監察機關同步上案、“一案三查”,為攻克積案命案掃除障礙。遼寧丹東宋琦涉黑組織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實施故意殺人等違法犯罪391起,紀檢監察機關先後立案查處涉案公職人員55人,産生強大警示和推動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9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