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美院舉辦專題展回顧新文化運動的“設計啟蒙”
2020-11-26 21:5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26日電(記者馮源)魯迅先生不但是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在設計領域也造詣頗深,不但設計了沿用至今的北大校徽,還為自己的多部著作設計過封面。而他全力投入的新文化運動,也給中國帶來了一場“設計啟蒙”。

  由中國美術學院主辦的“新文化運動與設計啟蒙”展25日在中國美院象山校區的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幕,共展出300余件展品,回顧了新文化運動在中國啟動“現代設計”的歷程。在展品中,觀眾就可以看到魯迅為多本書刊設計的封面。

  中國美院教授杭間是此次展覽的總策劃之一和學術主持。他表示,新文化運動以《新青年》創刊和“文學革命”為標誌,通過書刊編印、日用制造、商業傳播,以及不同層次的教育施行和教材撰寫,最早探索了近代印刷技術條件下的書刊新形態和新風格,從某種角度上,催生了中國現代意義上的“設計”的萌發。

  展覽由中國美院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和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承辦,分為“奔流與萌發”“格致與科學”“民主與啟蒙”“良友與摩登”“美育與生活”等五個部分,展品則涉及視覺設計、裝飾設計、産品設計、服飾設計等多個方面。主辦方還將舉辦多場研討會,就新文化運動與中國現代設計的多個話題開展研討。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院學術委員會主任許江教授表示,設計啟蒙是新文化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社會美育的重要方法和重要內容,還培養了一代新的知識人及其全面的感受力。而中國美院院長高世名教授認為,新文化運動時期,設計的觀念還在形成之中,設計師的身份也很朦朧,他們具有東西調和、古今貫通的特點。當下,我們需要打破設計師的概念,讓設計重新變得未知,創造出今天的新設計、新文化。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9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