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提出2025年建成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標桿城市”目標
2020-11-26 16:4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陽娜)北京市經信局近日發布《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智慧城市發展行動綱要(公眾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5年,將北京建設成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標桿城市”的發展目標。

  根據公眾徵求意見稿,北京到2025年“建設成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標桿城市”的內涵包括:城市整體數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全面泛在感知體係建設規范有序,雲網和算力底座穩固夯實,重點領域的智慧化應用水準大幅躍升,“一網通辦”惠民服務便捷高效,“一網統管”城市治理智能協同,開放創新的城市科技新生態基本形成,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高,根基強韌、高效協同、蓬勃發展的新一代智慧城市有機體基本建成,全面支撐首都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為實現發展目標,北京確定了夯實智慧基礎、便利城市生活、繁榮産業生態、保障安全穩定、強化領域應用等6方面主要任務。

  北京市將建立全市統一的地理編碼體係,構築全市統一時空底座;建立全市統一的感知管理服務平臺,實現感知數據匯聚匯通和共用應用;持續擴大5G網絡建設規模,積極推進千兆寬頻接入網絡建設,加快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部署;推動建設北京人工智慧超高速計算中心和全球領先的綠色數據中心;推動民生卡領域的“多卡合一”和電子卡應用;推動交通、金融、醫療、教育等領域應用場景開放,整合多方力量共同提升城市智慧水準;加快“三城一區”科技創新能力建設,超前布局6G、量子通信、腦科學等前沿技術等。

  北京還將加快推進大數據立法、完善智慧城市標準體係,確立數據安全管理規范,構建覆蓋公共數據開放、數據交易、大數據安全體係等大數據標準體係,為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標準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9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