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地氣 有突破——香港專家學者解讀施政報告民生亮點
2020-11-25 22:4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1月25日電 “這次施政報告的一大特點是接地氣,集中回應了保增長、增就業、解房困等香港市民關心的突出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的香港專家學者25日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天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作出了積極評價。

  “政府當前最需要做的就是解民之所困,急民之所急。”香港最大政團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香港當前經濟民生困難很大,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多有期待,施政報告對市民關心的問題都有回應,拿出了不少有針對性的措施,值得肯定。

  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因社會動蕩、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政治形勢受到重創,特區政府預測全年經濟收縮6.1%。經濟下行給勞工就業帶來極大壓力。

  “怎麼走出逆境,是全體市民所關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説,過去一年差不多有十個月疫情,給香港社會以及經濟民生帶來很大困難,施政報告在這些方面著墨很多,也有很強的針對性。

  “市民最關心的就是保飯碗。”陳勇對施政報告中的兩大措施極為關注,一項是創造就業計劃。報告提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已在公私營機構創造約29000個職位,其中超過10000個已入職。另一項是通過加大基建工程保增長。報告提出,未來數年基建投資平均每年將超過1000億港元。“這兩項措施都是實實在在的,對市民肯定是一大鼓舞。”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係副教授莊太量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重挫香港經濟,部分市民的工作受到影響,雖然可供分配的資源有限,但本次施政報告中仍然圍繞保就業、抗疫情等議題提出支援措施,顯示特區政府在盡可能恢復經濟、改善民生。

  “這次施政報告的一大突破是在房屋土地政策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説,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未來十年可興建30.1萬套公營房屋。這次的突破是找到了一個解決公營房屋土地的途徑。

  “不僅是長遠目標,短期問題也提出了突破性辦法。”郭一鳴説,香港有很多人等著輪候公屋,施政報告提出要為超過三年從未輪上的合資格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這一類人大概有9萬戶,明年7月就可以拿到現金津貼。這確確實實是非常有針對性的一個做法。所以,我説這份施政報告非常接地氣。”

  有關房屋政策方面,還有針對香港一大頑疾“劏房”(即一個住宅單位被切割成很小的部分後租給多家住戶)的租務管制研究,探討與“劏房”有關的社會、經濟、法律等課題,力爭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研究,就是否應當及如何進行“劏房”租務管制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不少專家學者都提出,這反映出特區政府注重基層市民需求。

  郭一鳴説,施政報告有關經濟民生方面的內容很多,措施很有針對性,下一步是如何把政策變成實際行動。陳勇對此很有信心。他認為,現在的立法會“清凈”了很多,“基建工程、民生項目可以很順利通過,特區政府的政策將不再是紙上談兵”。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説,施政報告不僅從香港的迫切需求出發,推出大力措施解決好當前的經濟民生問題,而且也明確了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迴圈,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目標和方向,並為此作出部署。

  盧文端説,香港社會各界只要把握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就一定能夠戰勝當前的困難,把香港發展得更好。(記者王旭 蘇曉 丁梓懿 朱宇軒)

  相關新聞:

  林鄭月娥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

  香港各界支援施政報告:重振經濟 幫助香港再出發

  務求政治體制正本清源 新施政報告引領香港再出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接地氣 有突破——香港專家學者解讀施政報告民生亮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8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