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前模范村”受支援——沂蒙革命老區山東臨沭縣朱村奔小康見聞
2020-11-25 17:1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25日電  題:“支前模范村”受支援——沂蒙革命老區山東臨沭縣朱村奔小康見聞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吳書光

  25日,在沂蒙革命老區山東省臨沭縣,投資1億余元的朱村沭河大橋通車,從朱村到縣城的車程縮短至半小時。

  “今後,俺村的葡萄、梨、柳編産品等農副産品往外運輸更方便了,日子肯定會更紅火。”看到大橋通車,臨沭縣曹莊鎮朱村黨支部書記王濟欽難掩興奮。

  從村東口進入朱村,平坦的水泥路一路向西,幾位老人正沐浴著陽光,在一處街角下棋、聊天。“現在我們都過上了好日子,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環境衛生好,這不就是小康嘛!”90歲的“老支前”王克昌言語間滿滿的幸福感。

  時間回到70多年前,這裏是軍民同心、英勇抗日的紅色熱土。沭河之濱的臨沭曾是山東和濱海地區黨政軍領導機關駐地,朱村更是遠近聞名的“紅村”:這裏有臨沭最早的農村黨支部,是八路軍“鋼八連”的成名處、“支前模范村”。革命戰爭時期,朱村先後近百人參軍,共有8名村民犧牲,村民還踴躍騰房子、籌軍糧、抬擔架、救傷員。

  吃水不忘挖井人。近年來,當地政府加大對朱村等“紅色村莊”的幫扶力度,昔日“支前模范村”得到大力“支援”。在朱村附近,沭河東岸濱河大道、沿河路等周邊道路工程陸續建成,産業隨之快速發展。

  在朱村現代農業示范園,葡萄園和梨園的種植面積已有約800畝,並且逐步延伸出採摘、休閒觀光遊、垂釣等功能。在示范園裏承包3畝半梨園的王濟山説,去年僅梨子就賣了3萬多元,增收致富越來越有勁頭。

  傳統的柳編産業實現“脫胎換骨”。村裏引進省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由該企業負責柳編産品設計、打樣、銷售,大量朱村村民在家搞柳編,實現就近就業。“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很滿意。”居家從事柳編業的村民張學英説。

  2019年,朱村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79萬元,是2013年的1.6倍。朱村還新建了綜合服務中心、擴建了小學操場,先後被評為“全國美麗鄉村創建示范村”“全國文明村”。

  奔向小康的朱村人正鉚足幹勁,借“紅色氣質”謀劃新的振興。臨沭縣委書記劉飛説,近年來臨沭縣多次在朱村召開縣委常委會,明確了建設沂蒙精神傳承村、老區人民紅火生活樣板村、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點的工作思路。

  在朱村東側,紅色朱村改造提升項目工地上熱火朝天。臨沭縣曹莊鎮黨委書記高志遠説,今年初,曹莊鎮統籌疫情防控與項目改造,僅用一周就整理出180畝地,正改造提升村史館、民俗館、支前館、治淮館等,明年7月前投入運作,以更好地保存住紅色記憶、傳承好紅色基因。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