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多國專家學者認為中國脫貧經驗為其他國家減貧提供啟示
2020-11-25 17:1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貴州省日前宣布剩余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我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多國專家學者稱讚中國在脫貧攻堅方面取得歷史性成就,認為中國消除貧困、促進發展的政策為世界其他國家減貧提供了啟示,中國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採取的一係列措施值得學習。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表示,中國是向世界展示如何消除貧困的第一個發展中國家,這是歷史性的成就,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主要成果之一。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制度為解決這一問題創造了條件,中國的扶貧經驗對所有國家都有意義。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中國脫貧經驗為世界提供了許多啟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實施了一係列涵蓋工業發展、就業、教育、金融服務和數字經濟的計劃。通過專注于農村地區的扶貧,中國實現了平等均衡發展,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重大成就。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莉季婭·帕爾霍姆奇克表示,中國是全球減貧事業的最大貢獻者,即使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國的減貧步伐仍穩步推進,經濟最落後的山區實現脫貧。在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當下,中國主動分享市場,堅持為欠發達國家帶來技術和資本,助力當地建設,充分展現了促進全球共同消除貧困的大國擔當。

  斯裏蘭卡智庫探路者基金會前執行主任萊克斯曼·西裏瓦德納説,中國在消除絕對貧困方面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瞭中國發展道路的優越性。所有存在絕對貧困群體的發展中國家,甚至是發達經濟體國家,都應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特別是脫貧經驗。

  埃及埃中商務理事會副主席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説,中國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採取的提升工業化水準、做大做強國內市場、為貧困人口創造就業崗位等一係列措施都值得發展中國家學習。

  孟加拉國知名學者拉希德·提圖米表示,中國貧困縣全部脫貧的好消息令人鼓舞,這是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過程中的又一重大成果。世界各國在消除絕對貧困、提高教育水準、縮小收入差距等方面需要多邊合作。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説,中國的脫貧成績提升了全世界消除貧困的信心。中國經驗給包括泰國在內的東盟國家帶來啟示,這包括全社會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脫貧體係、精準的扶貧措施和多樣化的扶貧模式。

  奈米比亞大學經濟學家卡庫賈哈-馬通杜稱讚中國消除貧困、促進發展的政策,認為中國投入大量資金和資源發展農業,改善農村生活,這種模式適合大多數非洲國家。非洲國家應借鑒中國經驗,使更多地區擺脫貧困。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教授埃瓦裏斯圖斯·伊蘭度説,中國在脫貧攻堅方面的成就在全世界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國政府為此制定了清晰政策並認真執行。中國的脫貧經驗為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乃至全世界提供了重要啟示。

  巴基斯坦中亞地區經濟協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吳拉姆·薩馬德説,中國扶貧經驗給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其他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希望,樹立了榜樣,世界其他國家可從中學到很多經驗。(參與記者:胡曉光、高蘭、吳長偉、任軍、白林、王小鵬、李碧念、唐璐、劉天、劉春濤、明大軍)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