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從“見縫插樓”到“見縫播綠”
2020-11-25 16: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1)武漢:從“見縫插樓”到“見縫播綠”

  10月27日,市民在武漢市新華路與建設大道相交處的“口袋公園”內歇息。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新華社武漢11月25日電 題:武漢:從“見縫插樓”到“見縫播綠”

  新華社記者熊琦

  “原先,這裏荒地連著臭水溝,現在可清爽了!”每天晚飯後,只要有時間,住在武漢市鋼都社區的市民夏飛愛去附近的一處綠地走走。這塊狹長的綠地緊貼公路而建,景觀廊橋、健身器械、露天長椅等公共設施錯落分布,前來散步、鍛煉的市民絡繹不絕。

  這是武漢市今年建成的首批“口袋公園”之一,距離武漢二七長江大橋武昌橋頭不足千米,原本是武漢市羅家港西路右側的一片荒草地,經過精心設計,建成了一處1.15萬平方米的休閒公園。

  “5分鐘的路程,遛著彎就過來了,天氣晴朗的時候,來這裏放風箏、跳廣場舞、舞龍舞獅的人很多,熱鬧得很。大家都很享受有這樣一個休閒鍛煉的去處。”夏飛滿懷期待地指著路邊一排新栽不久的喬木説:“等到明年春天,景色一定會更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2)武漢:從“見縫插樓”到“見縫播綠”

  10月27日,市民在武漢市新華路與建設大道相交處的“口袋公園”內歇息。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羅家港“口袋公園”是武漢城市生態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武漢通過利用城市“邊角余料地塊”和“巴掌地塊”,在中心城區大力推行綠色驛站、街頭小景、口袋公園,“見縫播綠”,一點點拓展綠色空間,增加城市綠化面積。

  據了解,這些“口袋公園”,面積最大的達2.6萬平方米,最小的只有幾百平方米。平時可作為市民賞景休閒的綠色福利,遇到自然災害時也可作為搭建救災帳篷、分發救災物資的臨時應急場所。

  武漢市新華路與江漢北路相交處,原本是一片“水泥森林”。通過綠化改造,在高樓與道路邊的不規則空地間,“擠”出了一座2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園”。記者看到,其過道兩側的綠地中,栽種著梅花、柚子、銀杏等植物,不時有人停下腳步,在路邊長椅上歇息。“這麼一小塊綠色,讓人覺得在鬧市中有了自由呼吸的地方,心情舒暢不少。”在附近上班的黃女士説。在車水馬龍、商廈林立的街區中,這方綠色的小天地顯得格外幽靜。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3)武漢:從“見縫插樓”到“見縫播綠”

  10月27日,家長帶著孩子在武漢市姑嫂樹“口袋公園”內玩耍。新華社發

  “新建的每一處‘口袋公園’,幾乎都是‘擠’出來的。”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養護處相關負責人説。街頭兩側的空隙地、小區旁邊的步道、道路相交處的土坡……他和同事們對城市空間有著獨特的“敏感”,但凡有舊城改造、違章建築拆除等騰退的小地塊,就趕緊爭取,將其綠化、扮靚起來。

  “三百米見綠,五百米見園,這是我們未來的目標。要讓居民‘推窗見綠,出門入園’,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綠色獲得感。”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局長余力軍介紹。記者了解,到今年11月底,武漢市將有75個“口袋公園”完工,年底前100個“口袋公園”將全部建成開放。

  “從‘見縫插樓’到‘見縫播綠’,體現的是城市發展理念的轉變。”余力軍説。武漢今年還將完成100個老舊小區的綠化提升任務,在高架立柱、臨街院墻種植攀緣植物。預計到今年底,武漢市將新建各類公園110個、綠道126公里,新建林蔭路及景觀路60條134公里,全年累計新增綠地達到742.8公頃。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8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