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阿富準鐵路”耐熱又耐寒 軌道可受溫差超110℃
2020-11-25 14:4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5日電(記者于濤)即將通車的新疆“阿富準鐵路”基于沿線地理環境復雜、氣候變化巨大,鐵路使用的無縫軌道可承受溫差達112℃,為國內鐵路罕見。

  “阿富準鐵路”設計單位——新疆鐵道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介紹,受氣候影響,無縫軌道“熱脹冷縮”一直是困擾鐵路建設的技術難題。以新疆北部阿勒泰站為起點、經過富蘊縣、終點到達準東北站的“阿富準鐵路”,沿線為高緯度地區,戈壁山地眾多,軌溫差達112℃,為我國無縫線路罕見。

  新疆鐵道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線路運輸處處長郝波説,“阿富準鐵路”所使用線路鋪設技術滿足了極端環境下鐵路安全運作要求,“鐵路施工完成,標誌著在軌溫差超過110℃的地區我國無縫線路建設水準再上新臺階。”

  “阿富準鐵路”位于阿爾泰山脈南麓、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北緣。鐵路沿線夏季受沙漠氣候影響溫度較高,冬季經常發生暴風雪天氣。該公司地質路基處高級工程師丁錄勝介紹,沿線部分地區冬季最高降雪量達94釐米,一些路段積雪厚達2.5米,“我們克服極冷、雪害、生態脆弱等困難,完成了該線路勘察設計工作,創造了多項專利成果。”

  “阿富準鐵路”全長418公里,線路竣工意味著新疆北部鐵路網全面建成,將明顯改善當地交通運輸條件。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