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石泉:幹部下沉,變振興鄉村“能人”
2020-11-25 08:5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25日電 題:陜西石泉:幹部下沉,變振興鄉村“能人”

  新華社記者薛天、邵瑞

  冬日暖陽灑進秦巴山區,滿山紅葉尚未褪去,美景醉人。在陜西省石泉縣池河鎮明星村,63歲的鄧仁菊家有一棟開窗見景、推門見山的“桑田民宿”。“能建起民宿,多虧了‘村幹部’王小雲。”鄧仁菊説。

  王小雲並不是“村幹部”。作為池河鎮的人大主席,王小雲和4位同事一起,已駐村1年,承擔起了明星村的鄉村振興工作。“桑田民宿”正是他們駐村後的傑作。

  明星村所處的石泉縣,地處秦巴山區腹地、漢江之濱,是西北地區的養蠶大縣,有2000多年的養蠶歷史。古絲路商貿繁榮的見證,著名漢代文物“鎏金銅蠶”就在此出土。

  “可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離開鄉村,種桑養蠶的都是老人家,想搞産業轉型升級,也找不到帶頭的‘能人’,村裏人才‘空心化’問題嚴重。”明星村黨支部書記劉家滿説。

  好在許多鎮幹部年富力強,響應上級部門“鎮村工作一體化”的具體要求,王小雲和同事們一起住進了明星村,和村幹部一起籌劃村子的發展路線。

  鎮村幹部集思廣益,繼續圍繞桑蠶做文章,首先要盤活存量資源。通過將全村的廢棄、閒置桑田進行整合、土地集中流轉,明星村打造出萬畝桑田生態農業觀光區域,並租用部分農戶的民居進行改造,推出了“桑田民宿”項目。

  “農村的老房子只剩老人居住,經常是老兩口住了棟大房子,打理起來都費勁。把房子租出去做民宿,老人們搬到村鎮提供的免費住房居住,生活設施完善,也方便了許多。”王小雲説,“做民宿的房屋,由屬于村集體經濟的公司統一裝修、統一經營,産權依然歸老人所有。如果老人想要自己經營,村裏會在合同到期後交還房屋。”

  鄧仁菊就是最早交出自家鑰匙的那批村民之一。靠出租房屋,她每年多了近萬元的收入。老房子重新裝修花了20萬元,鄧仁菊也沒掏1分錢。

  為了發展旅遊業,王小雲等下沉到村的鎮幹部,又幫忙四方籌措資金修建環村公路,給明星村的萬畝桑園搭起觀景臺,修建了遊客服務中心、餐廳和廣場。2020年,重新“亮相”的明星村“火”了,僅十月1個月,全村的旅遊收入就突破200萬元,今年每人平均收入有望突破2萬元。

  明星村只是石泉縣的一個縮影,在全縣164個村(社區)裏,都有像王小雲這樣的下沉幹部。為了讓下沉幹部真正“沉下心”,石泉縣還出臺制度,提高了下沉幹部的工資獎金,並承諾在職級晉升、選拔任用上優先考慮。

  “全縣的良性機制初步形成,目前已有568名鎮幹部主動請纓下沉到村。他們就像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輸入基層,成為解決鄉村人才‘空心化’,推動秦巴山區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石泉縣委書記李啟全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