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鄉小院裏的感恩扶貧會
2020-11-24 20:2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4日電 題:東鄉小院裏的感恩扶貧會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23日下午,黃土高原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一座農戶小院裏,8位鳳山鄉嶺村東鄉族村民圍著上校軍官石峰,開一場以“感恩扶貧”為主題的小型家庭會。這已是東鄉縣人武部在嶺村組織的第7次感恩扶貧會。

  “4月中旬,我們組織所屬的各人武部在幫扶的貧困村,廣泛開展‘講好脫貧故事,感恩黨的溫暖’群眾性活動,以此鞏固拓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成果,增強民族凝聚力,促進軍政軍民團結,引導廣大少數民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甘肅省臨夏軍分區政委許爾瑞説。

  對嶺村農民養殖合作社負責人馬忠林來説,這是個喜慶的日子。就在會前一個小時,一位客商剛從他們那裏收購了百余只肉羊。這也是合作社成立後的首次交易。

  在馬忠林眼裏,這是一次可載入村史的“大事件”。拿了一輩子羊鞭的他沒想到,按照科技新法飼養的肉羊,提前兩個月就能出欄。

  今年,東鄉縣人武部投資近130萬元在嶺村成立了農民養殖合作社,從外地引進了高育崽率的胡羊,以及育肥快的肚波羊,並多次聯繫省內外農牧業專家進行技術指導,還帶領群眾採用地膜養殖法,環山拓荒廣植飼料加工所需的玉米、馬鈴薯。

  “我村馬鈴薯、玉米畝産量分別高達7000斤、2500斤,自給自足式的投入,大大降低了飼養成本。”馬忠林説,感謝共産黨和解放軍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

  村養殖大戶馬哈三也深有同感:飼料不夠,人武部給他家一拉就是一車;牛羊生病,人武部就協調專家到府指導。

  前不久,馬哈三家裏有10只羊病死,一次性得到了7000元的理賠,“幸虧人武部幫我給家裏的牛羊都上了保險,最大程度降低了損失。”他説。

  2019年,馬哈三家裏有32只羊病死。他剛把病羊埋掉,石峰就登門勸他為羊上保險。“一只羊投保一年,僅花2.8元。要是病死,就可獲700元的理賠。”算了一筆賬後,馬哈三採納了石峰的建議。

  “感謝解放軍挽救了我女兒的一生。”馬侯塞尼一臉愧疚。8月底,他曾讓7歲的女兒馬祖力哈輟學回家放羊,“祖祖輩輩的觀念裏,女孩長大總要嫁人的,上不上學都不重要”。

  得知消息後,縣人武部駐村工作隊隊長唐佔奇一次次到馬侯塞尼家裏,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反覆勸説。感恩會前,石峰又請嶺村公認的“教育模范”馬一斯麼爾力,配合勸導馬侯塞尼要抓好子女教育。最終,馬侯塞尼將女兒送進了學堂。

  “我們這一代人已經吃了‘睜眼瞎’的虧,不能再讓下一代走我們的老路。”馬一斯麼爾力因文憑原因,在大城市發展受限,只得回鄉務農。多年來,他十分重視子女的教育。在他家客廳裏,有半面墻貼滿了女兒的獎狀。“每天最得意的事,就是欣賞這半面墻的獎狀。”馬一斯麼爾力説。

  “除抓好9年義務教育外,我們還想方設法提高每名學生的技能素養,提高他們的就業能力。”東鄉縣人武部部長李清良介紹,縣人武部積極協調將一些想學技能的學生送入縣裏的技校培訓,所學技能包括會計、高級飯店運營管理等10余門學科,學制半年到3年,學期內免費。

  技能素養的提升,帶來的是就業崗位的明顯變化。近年來,嶺村的年輕人大都選擇酒店管理、電子加工、金融資訊等工作平臺,他們的足跡也逐漸向大城市不斷延伸。

  “除了發展産業、改善村貌外,部隊扶貧更注重村民理念的更新。”嶺村村委會第一書記鄒小強説,人武部工作隊經常在村裏的資訊群裏發布各類新觀念、新思維的資訊,積極引導村民緊跟社會潮流。

  前不久,嶺村資訊群裏一條“來看看廈門市湖裏區東鄉族同胞的笑容”的微視頻,“火”遍了鳳山鄉。視頻中,8位身著東鄉族服飾的年輕打工者,以如花笑靨向遠在千裏之外的同胞問候。

  “就是看了那條視頻,我決定支援兩個孩子到外面去闖闖。過去,我們思想保守,不願到外面去闖。”村民馬一灑給説,現在,群裏每天都會發布各種招工資訊,就連我們這些中年人都想到一線城市尋找機會。

  ……

  夕陽漸沉,村民感恩扶貧的話題卻越談越濃。“感謝共産黨!感謝解放軍!”不斷從東鄉小院越過連綿的群山,飄向遠方。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