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書記“省親”記
2020-11-24 16:0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24日電(記者吳曉穎)共青團四川省委社會聯絡部(志工部)副部長李柯這些天被愛與感動包圍著,回到分別兩年多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縣黨巴村,他倍感親切。

  李柯于2015年擔任四川省甘孜州巴塘縣黨巴村第一書記。在近三年的時間裏,他扎根黨巴,與群眾一同生活與勞作,帶著當地藏族同胞走出了一條脫貧攻堅致富路。

  “來了,來了……”21日下午3點,兩輛越野車駛入了黨巴村。村民們有的雙手沾滿麵粉、有的拿著哈達就跑了出來,他們爭先恐後地擁向回訪的親人們,不一會李柯的脖子上就挂滿了哈達。

  李柯走進人群中,看到一個個熟悉而親切的面孔打起招呼:“澤仁大叔,你家二樓的房子修好沒?”“志瑪,聽説你們家女兒考上了大學。”“格絨志瑪,聽説你入了黨,了不起!”

  “歡迎親人們回家!”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巴塘縣甲英鎮黨委書記志瑪一開口,眼淚就流了下來。

  “我有話要説!”村民扎西喊了一嗓子。“李柯書記對不起!以前村裏修路佔了我家的地,我還找你扯過皮,現在想起來真的不應該。路通後我買了一輛農用車,日子再也不像以前了!”

  “我當初也扛著鋤頭擋著不讓扶貧幹部走。”村民次乃臉紅了。次乃的老公早年去世,留下她和兩個兒子相依為命。聽説幫扶幹部來了後,次乃多次來找李柯尋求幫助。結合次乃家的實際情況,李柯幫她搬了新家,解決了兩個孩子上學的實際困難。如今,次乃依靠打工收入和國家政策補貼,家裏脫了貧。説到動情處,次乃的眼睛紅了。

  看到平日裏害羞內向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語地説著,李柯的眼眶也濕潤了。

  “謝謝鄉親們,回家的感覺真好!”李柯説,他依然記得剛到黨巴村時,每天吃泡麵、啃饅頭,村裏老百姓看到後心疼他,朗傑阿叔請他到家裏吃過饃饃、志瑪阿媽請他喝過酥油茶、扎西阿哥給他送過煮雞蛋……在大家的支援下,他順利完成扶貧工作任務,黨巴村于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摘帽,並被評為省級“四好村”和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新村。

  “回到村裏,聽鄉親們像叫親人一樣叫我的名字,心裏有説不出的感動。今天回來看到村子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更加感受到黨的偉大、脫貧攻堅政策的偉大!”説到此處,李柯的眼淚奪眶而出。

  “鄉親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是鄉村振興的第一步,大家的日子會越來越紅火!” 坐在一旁的共青團四川省委書記張榮接過話茬,“這些年,正是在黨的好政策指引下,黨巴人民辛勤勞作,駐村隊伍真抓實幹,才有了今天大家的幸福生活,我發自內心為鄉親們感到高興,為駐村幹部感到自豪。”

  “雪菊産業發展起來了,百裏産業長廊、電商平臺建立起來了,民宿經濟、鄉村旅遊熱起來了,過去五年黨巴村實現了脫貧攻堅,未來五年,黨巴會更美好!”張榮語音剛落,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8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