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推動煤礦危險崗位“機器人代人”
2020-11-24 14:5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4日電(記者許雄)記者24日從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山西省將推動煤礦井下危險生産崗位由機器人替代人工進行作業,使煤炭開採逐步由“人力驅動”向“科技驅動”轉型。

  據介紹,作為産煤大省的山西,經過幾十年的開採,大部分地區礦井深度越來越深,採掘條件越來越復雜,礦井係統和要素越來越多,井下危險崗位由機器人替代的現實性和緊迫性愈發增強。

  為積極應對這種新情況和新要求,山西省此前已出臺《關于加快推進全省煤礦“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能化作業”科技強安專項行動的實施意見》,以強化頂層設計,推動部分煤礦先行先試。根據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提供的數據,在已進行試點的煤礦中,有的綜採工作面實現減員50%,機電事故率反而降低了25%;有的綜採工作面減員達60%,事故率降低了10%,煤礦安全生産條件顯著改善。

  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裝備工業處處長張曉蕾表示,下一步,山西還將全面提升煤礦機器人新裝備産學研用水準,大力推進煤礦掘進、採煤、運輸、安控和救援5類38種機器人的研發與應用,不斷支援煤機裝備企業聯合科研單位進行關鍵技術攻關,使煤炭開採進一步向“科技驅動”靠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7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