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堅持多邊主義 順應時代潮流
2020-11-24 13: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題:堅持多邊主義 順應時代潮流

  新華社記者謝鵬 宿亮

  當下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各國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之路任重道遠。與此同時,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受到衝擊,全球治理的短板日益凸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提出,應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做到“四個堅持”,並把“堅持多邊主義”放在了首位。

  回眸歷史,多邊主義在消弭戰爭創傷、促進全球發展、避免大戰重演等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作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成果,聯合國自創立以來致力于凝聚全球共識、動員全球資源、協調全球行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二戰後合作處理國際事務的核心機制。今年恰逢聯合國成立75周年,迄今已有193個國家加入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共同制定國際規則,共同治理全球事務,共同分享發展成果。作為首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中國堅定捍衛聯合國權威,積極支援聯合國各項行動,從提前完成聯合國多個發展目標,到積極參與維和行動,到堅定支援和落實《巴黎協定》,再到積極開展疫苗國際研發合作……中國始終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捍衛者和積極踐行者。

  堅持多邊主義,就是要捍衛廣為接受的國際規則秩序。國家交往講誠信,不能出爾反爾;國際合作講規則,不能我行我素。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內涵,首先體現在維護聯合國憲章,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信守共同商定的國際協議。然而,近年來,某些國家對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合則用不合則棄”,頻頻“毀約”“退群”“霸淩”,嚴重損害國際法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傷害各國共同利益。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時強調:各國關係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大國更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遵信守諾,不搞例外主義,不搞雙重標準,也不能歪曲國際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

  堅持多邊主義,就是要合作應對更加復雜的全球挑戰。當下,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吞噬生命,衝擊經濟,全球穩定經歷前所未有挑戰,未知病毒向全人類發起的這場“世界大戰”來勢洶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58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38萬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形勢嚴峻,對話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多邊還是單邊,面向未來的關鍵問題擺在世界各國面前。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強調,疫情再度告訴我們,只有團結合作,才能戰勝挑戰。

  堅持多邊主義,就是要攜手構建命運與共的美好未來。今天的世界並不太平,槍炮聲並未遠去,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不斷增多,南北差距仍舊懸殊,強權政治依然存在。這次疫情讓人們再次認識到:各國命運休戚與共,緊密相連,唯有超越分歧,凝聚合力,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真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共同應對挑戰。這是人類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多邊主義的終極目標。正如第75屆聯大主席博茲克爾所説,在我們建設一個更美好、更綠色、更平等、更有韌性和更可持續的世界的過程中,多邊主義不是一種“選項”,而是一種“必需”。

  堅持多邊主義,中國始終“知行合一”。從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各方在國際關係中遵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原則,用統一適用的規則來明是非、促和平、謀發展,到疫情爆發後積極投身國際抗疫合作,全力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工作,再到有效控制國內疫情後繼續大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世界分享抗疫經驗和物資,承諾成功研發疫苗後將作為公共産品供應所需國家,以及繼續擴大對外開放與世界共贏……中國堅定奉行多邊主義、應對共同挑戰的行動和決心得到世界各國的讚譽。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疫情沒有阻擋人類合作應對挑戰的步伐,今年一係列重大國際會議在雲端舉行,預示著多邊主義仍然是當今世界的主流。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是中國的堅定選擇,更是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選擇。和平和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世界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堅決捍衛多邊主義,攜手譜寫人類命運與共的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述評:堅持多邊主義 順應時代潮流-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77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