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器”助力第三代雜交水稻繁殖係種子分選
2020-11-24 13:1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1月24日電(記者孟含琪)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了解到,應用光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曹乃亮團隊與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聯合研制出熒光檢測分選儀,可對“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研發的第三代雜交水稻繁殖係種子進行高精度、大通量分選,助力我國第三代雜交水稻推廣應用。

  今年11月2日,袁隆平領銜的第三代雜交水稻取得了雙季畝産1530.76公斤的成績,為確保我國糧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但推廣背後有個難題。在第三代雜交水稻育種過程中,科研人員需要將繁殖係種子中遺傳工程核不育係種子和工程保持係種子精準區分,才能進行雜交制種。過去,都是靠人拿著手電筒,一粒一粒地進行區分,一天最多區分幾公斤種子。歷經兩年,該團隊與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共同研制出第三代雜交水稻繁殖係種子熒光檢測分選儀,每小時可對20公斤種子精準分選,解決了制約第三代雜交水稻推廣應用的瓶頸。

  該成果于11月18日通過了由湖南省農學會組織邀請的專家組現場驗收,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教授羅錫文等9名專家組成員稱,該技術成果為第三代雜交水稻的應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其成果水準達到同類研究國際領先水準,建議加快推動産業化進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7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