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築牢貧困地區基本醫療保障底線
2020-11-24 13:1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24日電(記者李佔軼)“以前看病買藥是個煩心事。如今家門口就能看上病,藥品種類齊全、價格便宜,生了小病再也不用跑遠路了。”牧民曲巴笑著説。

  曲巴家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黃河鄉唐格瑪村。這裏海拔高、地處偏遠、交通不便,距離縣城100多公里。設施齊全、藥品豐富的村衛生室是全村500多名牧民看病買藥的首選。

  曲巴的就醫感受,正是青海提升基本醫療保障能力的生動縮影。近年來,青海省持續提升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人才培養、優化藏藥使用政策等方式,確保貧困地區基本醫療有保障。

  記者從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青海落實中央補助及省級財政資金32.49億元,支援全省42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市、區、行委)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全省新建和改擴建村衛生室1472個,青海省所有行政村全面建成標準化衛生室,實施基層中藏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在全省437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建設中藏醫館,覆蓋率達100%。”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秀忠説。

  此外,青海省加強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管理及技術人員培養培訓,優化完善藏藥使用政策,今年1月起將98種藏藥納入全省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減輕了貧困群眾就醫負擔,使廣大農牧民群眾感受到“便民、利民、惠民”的中藏醫特色診療服務。

  據了解,目前青海省42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市、區、行委)中有76家公立醫院,執業醫師2955名,362個鄉鎮中有401個鄉鎮衛生院,執業助理醫師或全科醫師1788名,4044個行政村中有3980個衛生室,合格村醫5492名,全省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人員和服務能力均達到全省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工作標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79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