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輿論:民進黨當局將不能加入RCEP歸罪大陸是在制造假資訊帶風向
2020-11-23 21:5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臺北11月23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備受臺灣社會關注,各界連日來對臺灣未能及時加入表達憂慮。民進黨當局卻稱臺灣不能加入RCEP,是因為大陸設下要求臺灣接受“一國兩制”的障礙,阻斷臺灣加入。對此,島內輿論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在制造假資訊帶風向、找借口。

  臺灣中華大學講座教授尹啟銘23日投書媒體指出,兩岸2010年6月底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有了ECFA作為基礎,臺方陸續和RCEP成員中的新西蘭和新加坡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和RCEP其他成員也在進行洽商。但由于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在立法機構蠻橫反對兩岸所簽服務貿易協議,發動反服貿學運力阻該協議,終使ECFA後續推動中斷,導致臺灣與RCEP其他成員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機會喪失。臺灣未能加入RCEP,就是現在的民進黨當局造成的。尹啟銘認為,把臺灣未能加入RCEP怪到大陸頭上,是典型的制造假資訊帶風向。

  對于民進黨當局經濟主管部門官員稱加入RCEP會被要求遵守“一國兩制”的説法,臺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受訪表示,經濟主管部門根本就在説一些不存在的障礙。他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出,這種充滿意識形態的見解,實在令人擔憂。

  馬英九指出,當年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民進黨與反服貿學運的惡意阻擋下無法通過,為兩岸經貿關係平添嫌隙,成為兩岸務實探討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絆腳石。他説,事實證明,民進黨執政4年多來,在惡化的兩岸關係下,臺灣在區域經貿整合的路上寸步難行,不斷被邊緣化。

  臺灣“大華網路報”日前發文指出,蔡英文當局2016年上臺時曾承諾要“積極參與”RCEP,現在無力兌現,卻搬出所謂尋求加入會掉進“一國兩制”來作為借口。“反中仇陸”“脫中傾獨”的意識形態成了臺灣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的遮羞布。文章指出,事實上,民進黨當局過去4年多裏,根本沒有對參與RCEP做出實質努力。

  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日前表示,臺灣加入RCEP的關鍵就在兩岸關係,而改善兩岸關係的關鍵是承認“九二共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臺灣輿論:民進黨當局將不能加入RCEP歸罪大陸是在制造假資訊帶風向-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7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