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展格局如何構建?聽聽專家怎麼説
2020-11-23 21:1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陳煒偉)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藍圖。其中,“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如何理解新發展格局?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在23日舉行的國新辦吹風會上,專家圍繞熱點問題進行了解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説,隨著我國人口和勞動力結構變化,參與國際迴圈依托的優勢正在發生變化。同時,大國經濟不可能過多依賴國際迴圈,中國經濟規模即將達到百萬億元,推動國內大迴圈的條件更加充分。構建新發展格局,正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順應大國經濟發展規律的戰略抉擇。

  構建新發展格局,首先要暢通國內大迴圈。侯永志認為,要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國民經濟良性迴圈。要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高品質産品和服務,適應消費新需求;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穩步提高居民收入;優化産業鏈布局,增強産業鏈韌性;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健全流通體係;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

  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作。在侯永志看來,中國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並不謀求“獨善其身”“封閉迴圈”,而是構建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構建新發展格局,既有利于中國自身穩定發展,也將為各國共用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成果帶來更多機遇。

  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建設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張琦説,要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要打造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高水準開放平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好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

  張琦認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過程中,我國要通過開放合作,營造更好的外部環境,與世界共用發展紅利。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7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