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費者關心哪些食品安全問題?數讀“嘴”邊的那些事兒
2020-11-23 15:4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馮松齡)“民以食為天”,消費者比較關心哪些食品安全方面的問題?由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北京陽光消費大數據研究院舉辦的“後疫情時代食品安全消費研討會”日前在京舉行,會上發布的《後疫情時代食品安全消費調查報告》顯示,受訪者最希望了解食品消費常識和辨別知識,最希望食品企業嚴格出廠檢測、監管部門加強食品安全日常監管,同時希望提高食品行業準入資格,加大對違法者的處罰力度。

  報告顯示,2020年消費者關心的食品安全問題主要集中在食品抽檢結果、禁食野生動物、冷鏈食品風險、食品安全消費提示、自制食品問題、野生食品中毒、代糖代餐食品謊言以及其他食品安全問題等八個方面。

  消費者最擔心哪些食品安全問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最擔心的食品安全問題是有毒有害物質殘留,其次是違規使用添加劑,二者佔比分別為69.23%和65.01%。另有61.13%的受訪者最擔心儲存運輸污染,48.84%的受訪者最擔心散裝食品衛生問題,還有41.15%的受訪者表示最擔心食品變質過期。

  買到問題食品怎麼辦?調查結果顯示,超半數消費者自認倒霉。57.69%的受訪者選擇要求商家退換貨;53.81%的受訪者自認倒霉,扔掉不吃;只有19.26%的受訪者選擇向消協或有關部門投訴;10.38%的受訪者選擇要求商家十倍賠償。消費者的依法維權意識仍然有待提升。

  後疫情期間,食品消費的最大變化是人們減少了外出用餐。調查結果顯示,有73.05%的受訪者表示減少了外出用餐頻次,49.97%的受訪者增加了網絡訂餐的頻次。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結果顯示,只有7.66%的受訪者經常查看衛生許可證等證照情況,69.26%的受訪者表示偶爾查看,有23.08%的受訪者表示從來不查看。

  多數受訪者希望監管部門加強日常監管,落實食品黑名單制度,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食品準入資格,集中公示問題企業和産品的願望十分迫切。

  對此,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建議,監管部門要嚴厲查處各種損害消費者權益的食品違法犯罪行為,重點查處新型網絡直播行銷中的無經營資質銷售食品、銷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銷售標注虛假生産日期或超過保質期的食品等違法行為。此外,還要公開曝光食品違法經營行為,並將有關企業列入信用黑名單,同時對誠信守法經營的企業予以表彰或獎勵。

  食品企業應暢通投訴維權渠道,方便消費者反映訴求,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有關食品行業組織應建立行規行約和獎懲機制,加強行業自律。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7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