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熊出沒!新疆阿爾金山兩頭棕熊“偷盜”管護站物資
2020-11-23 11:4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3日電(記者張曉龍)近日,新疆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上演驚險“熊出沒”劇情:兩頭成年棕熊趁著夜色,潛入保護區一管護站,“順走”廚房和儲藏室一袋麵粉及部分午餐肉罐頭。所幸,這次棕熊“偷盜”事件未造成人員傷亡。

  11月9至12日,兩頭成年棕熊持續在海拔4000米的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依協克帕提管護站一帶出沒。12日當晚,這對棕熊在破壞管護站一座房屋窗戶後,進入廚房、儲藏室“作案”。所幸房屋冬季無人居住,站上4名管護員全部住在鄰近另一座房屋內,沒有受到攻擊。

  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龔軍生説,近年來保護區積極開展環境恢復治理工作,整體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保護區內藏羚、藏野驢、野牦牛數量已由2012年的7萬余頭(只)增長到近10萬余頭(只),“在各種小型嚙齒類動物數量增長情況下,棕熊數量也大量增長,我們在巡護中曾有一天就碰到15頭棕熊。”

  “棕熊棲息在海拔4500—5000米區域,成年棕熊體長約1.2米、高約1米、體重100公斤以上,軀體粗壯強健,頭寬且嘴部尖長,有發達的咬合肌、鋒利的牙和爪。它們性格兇猛,誰都不怕,保護區內狼和狐狸都敢招惹它。”保護區管理局高原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室主任許東華説。

  許東華認為,由于保護區下雪,氣溫變低,很多嚙齒類動物進入冬眠模式,兩頭棕熊可能因還沒儲存夠食物,就來到管護站“行竊”,它們吃飽喝足後,也將在岩洞中開啟長達5個月的“冬眠模式”。

  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于新疆東南隅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且末縣境內,面積450萬公頃,平均海拔4580米,與同樣位于青藏高原上的青海可可西裏、西藏羌塘、青海三江源保護區共同構成我國西部高原的自然保護區群。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7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