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人工智慧正在賦能教師教學
2020-11-21 15:4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21日電 題:寧夏:人工智慧正在賦能教師教學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

  在高中物理課本上,有一個十分重要的“開普勒行星運動第二定律”,即:太陽係中太陽和運動中的行星的連線在相等的時間內掃過相等的面積。

  “這個定律很重要,但因為在傳統教學中難以形象地表現出來,教師只能簡單講一講,學生往往難以理解。”寧夏石嘴山市師資培訓中心物理教研員馬壽林説。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應用于教學中,如今,物理老師可以通過模擬倣真實驗直觀地向學生展示這一定律:行星距離太陽越近運動越快,在遠太陽端則速度減慢,從而實現等時間內掃過相等的面積。

  馬壽林説,在物理學科中有80%的實驗可通過模擬倣真實驗展示,包括以前那些難以通過實操實驗演示或實驗時間過長的物理學知識。“模擬倣真實驗不是對傳統實驗的否定和替代,而是一種升級、疊加和換代,兩者相輔相成,讓物理教學更直觀、更有效。”他説。

  隨著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興信息技術蓬勃發展,新技術正加快與教育教學融合的步伐。2018年8月,教育部決定開展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工作,並選擇寧夏和北京外國語大學作為試點省區和試點高校。2019年1月,石嘴山市被確定為寧夏試點城市。

  20日至21日,全國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暨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現場推進會在石嘴山市舉行。

  記者採訪了解到,這兩年,石嘴山市將人工智慧貫穿教師管理、教育教學、校園治理等各環節、各領域,先後投資1.4億元,實施人工智慧項目30余項。

  石嘴山市市長張利説,該市先後探索開展了以轉變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為主的智能課堂教學助手應用、以人工智慧技術為支撐的學科智能教學助手應用、以大數據分析為基礎的“精準教學”應用、以無感技術為基礎的“智能觀課分析”應用等智能教學模式,幫助教師智能備課,分析掌握學情,優化課堂教學方式和策略,推進了課堂教學變革。

  “我們學校教師積極應用智能助手、智能閱卷、智能組卷、智能分析等開展教學工作,重復性工作量減少40%以上,課堂效率提高20%以上,教師工作壓力得到極大緩解。”石嘴山市第三中學校長陳光華説。

  教育部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專家組副組長、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楊宗凱認為,智能技術可以賦能教師教學,智能教學係統通過提供更加個性化、定制化的學習方案,為學生提供更加耐心、準確、獨有的學習支援服務,長期困擾教育教學的規模化與個性化矛盾將得以圓滿解決。

  在石嘴山市實驗中學操場上,校足球隊隊員正在進行訓練,與其他學校的足球隊不同,這裏每個隊員手上都戴著一個運動手環。通過手環,隊員的運動數據實時傳入“育能智慧操場”係統中,教師則可據此了解學生運動參與情況,精準進行課堂教學品質評估。

  從教30多年的體育老師肖錄告訴記者,他們還可單獨拍攝、上傳隊員運球、傳球等動作視頻,係統會利用人臉識別和動作姿態識別等技術,分析出哪個隊員哪個動作不標準,需要從哪方面改進。

  “以往都是教師憑經驗觀察,現在有了科學分析,能讓我們因材施教,指導更為精準。”

  據了解,寧夏已率先在全國建成支撐教師專業發展、教學創新、智慧管理的省級教育雲大平臺,全區100%的教師聚集在同一朵“雲”上,95%的教師能熟練利用智能助手開展教育教學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69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