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啟動全球領導人小組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
2020-11-21 15:4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1月20日電(記者劉曲)多個聯合國機構20日共同宣布成立一體化衛生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全球領導人小組,以促進全球重視並採取行動維護抗微生物藥物,避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造成災難性後果。

  該項目由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發起,小組成員包括國家元首、政府部長、私營部門和民間人士等,由巴巴多斯和孟加拉國兩國總理擔任聯合主席。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説:“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是當今時代面臨的最大健康挑戰之一,我們不能把它留給子孫後代去解決。現在應建立新的跨部門夥伴關係,維護現有藥物,並重振新藥研發和供應。”

  世衛組織表示,在人類、動物和農業領域誤用和濫用抗微生物藥物是導致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主要因素。耐藥微生物可以在人、動物或環境之間傳播,而治療動物和人類的各種傳染病往往使用同樣的抗微生物藥物。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在記者會上説,沒有任何一個部門能夠獨自解決該問題,需要在各國和各經濟領域採取集體行動,克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威脅。

  世衛組織今年6月發布的有關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最新報告顯示,雖然全球應對耐藥性工作向前邁出了一大步,但許多細菌感染病例對現有治療藥物表現出越來越強的耐藥性。如用于治療尿道感染或某些形式腹瀉等常見感染的抗微生物藥物的高耐藥率表明,世界正在喪失應對這些疾病的有效工具。

  世衛組織擔心,在新冠大流行期間不當使用抗生素將進一步助長這一趨勢。有證據表明,只有很少新冠患者需要用抗生素治療繼發的細菌感染。世衛組織已發布指導文件,建議在沒有臨床指徵情況下,不向新冠輕症患者、疑似或確診為新冠中度症狀患者提供抗生素治療或用抗生素預防繼發感染。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6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