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個多月核錄約15萬起!北京交警發動群眾“隨手拍”遏制交通違法行為
2020-11-21 15:3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魯暢)北京市交管部門“隨手拍”平臺自今年8月5日上線以來,累計注冊用戶54.3萬人,對群眾投訴的符合證據標準的約15萬起交通違法線索已依法錄入非現場執法係統。記者從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群眾投訴較多的違法行為是“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公交車道、非機動車道、導流帶”“遮擋機動車號牌”“主幹道主路違法停車”“佔用盲道、人行橫道違法停車”等。

  記者了解到,對涉及遮擋、變造車輛號牌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投訴線索,交管部門開展偵查工作,依托科技係統和大數據分析鎖定違法機動車,傳喚嫌疑人到案處理。

  9月28日7時,一輛小客車在機場高速剮撞他人車輛後直接駛離,該車輛特徵與群眾“隨手拍”舉報投訴資訊一致,涉嫌故意變造號牌和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北京朝陽交通支隊接到投訴後立即部署警力調查,鎖定嫌疑車輛和嫌疑人。經傳喚,嫌疑人于10月26日到案,並承認故意變造機動車號牌和多次違法佔用應急車道行為。警方依法對其處以行政拘留15日,並處罰款5000元、記12分的處罰,同時將能夠查證屬實的佔用應急車道違法記錄一並予以處罰,交通事故案件另案處理。

  統計顯示,“隨手拍”平臺上線以來,北京交警對群眾投訴線索基本清楚、經傳喚當事人補充調查並予以處罰的225起;對涉及遮擋、變造車輛號牌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1412起投訴線索全方位開展偵查工作;對群眾投訴的309起交通信號燈故障問題第一時間進行修復。

  交管部門提示,冬季早晚高峰時段光線條件不佳,群眾在投訴舉報違法行為時應盡量選擇光線條件較好的角度拍攝,並保持拍攝時手機穩定,以提高圖像資訊作為處罰依據的有效性;同時,投訴違法行為首先要保證安全,駕駛人切忌在駕駛過程中拍攝,騎車人、行人避免在昏暗環境下于行車道內拍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6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