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APEC新願景將為亞太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解讀《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
2020-11-21 12:1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題:APEC新願景將為亞太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解讀《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11月20日晚,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會議成果之一是通過了《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

  “本次會議在APEC合作中具有標誌性意義。”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楊正偉在對會議成果解讀時表示,這一新願景將為亞太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

  開啟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以代替將于今年年底到期的茂物目標,是本次會議的一大重要成果。

  茂物目標于1994年在印度尼西亞茂物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提出,旨在確立發達經濟體成員、發展中經濟體成員分別在2010年、2020年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

  “會議宣布達成茂物目標。”楊正偉介紹,茂物目標實施26年來,亞太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具體來説:

  ——貿易投資高速增長,貿易額增長5倍,年均增速6.7%;雙向投資增長12倍,年均增速超過10%。

  ——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大幅提升,區域平均關稅水準從13.9%減少到5.2%,貿易成本和時間大幅下降。

  ——一體化程度顯著提高,自由貿易協定數量增長近8倍,孕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覆蓋面廣、水準高的大型自貿協定。

  楊正偉強調,中國在實現茂物目標中貢獻巨大,平均關稅水準從23.6%下降到7.5%,服務貿易開放程度顯著提高,外資準入門檻不斷降低,中國還提供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貿易促進的國際公共産品。

  新願景從貿易和投資,創新和數字化,強勁、平衡、安全、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方面作出安排。楊正偉介紹亮點如下:

  在貿易投資方面,APEC將構建自由、開放、公平的貿易和投資環境,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促成全面和高標準亞太自貿區。

  在數字經濟方面,APEC將推動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推動亞太人民和工商界更好參與甚至引領數字時代的全球經濟發展。

  在促進經濟包容性方面,APEC將致力于促進中小企業、婦女參與經濟,讓經濟發展更具可持續性和韌性。

  “新願景延續了茂物目標精神,作出支援多邊貿易體制長期承諾,展現了堅定推動區域一體化的決心,抓住了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特徵,將為亞太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楊正偉説。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中國將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這必將為實施新願景做出積極貢獻。”楊正偉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69011